护肤品SK-II香奈儿涨价 涨幅最高达10%

phoebe| 2012-01-05 17:05:16
阅读()

  按照财政部的公告,进口化妆品关税从2012年1月1日起下调,但记者今天上午从京城各大商场了解到,本该受到降税利好刺激而有所降价的进口化妆品,却再次传出涨价的消息。
  
  据悉,目前SK-II、香奈儿等化妆品已经上调了部分护肤品的价格,调价幅度在3%—10%。
  
  市场发现部分进口化妆品元旦悄涨价
  
  2011年1月1日,兰蔻、碧欧泉、欧莱雅等多个一线化妆品牌被爆集体涨价,而时隔一年,2012年元旦部分化妆品再次出现涨价。记者昨天从京城各商场了解到,目前商场已经接到了SKII、香奈儿两大品牌的提价通知。
  
  崇文门新世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价通知是元旦前下发的,提价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调整,调整幅度为3%—10%。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只接到了SK-II和香奈儿这两家品牌的提价通知。
  
  记者计算了一下,就拿一款新上市的SK-IIPitera精华液来说,330ml装之前每瓶售价为1550元,涨价后售价大概在1700元上下,涨价幅度为10%。
  
  对此,有网友表示,“真是连妆都快化不起了。”而更有一些在淘宝上从事代购生意的店主也已经在店铺内挂出了公告,表示从1月4日起,店铺内的部分化妆品将开始提价,提醒顾客注意。
  
  记者算账降关税究竟能带来多少实惠?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显示,从2012年1月1日起调低730余种商品进口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其中包括护肤品、奶粉等日用品。因此,对于这一次的化妆品涨价,不少网友表示质疑:“不是说关税降了吗,怎么还涨价了?”
  
  某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化妆品进口时要征收消费税、关税和增值税。目前我国普通护肤品需要缴纳关税6.5%、消费税30%和增值税17%。而从2012年1月1日起下调的基本为护肤品的关税,平均下调额度为1.5%,其中未涉及彩妆和香水品类。
  
  该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款到岸后1000元的护肤品为例:由关税下降带来的降价幅度仅为24.77元,合1.3%。
  
  案例
  
  以到岸后1000元的护肤品为例:
  
  以前完税价1779.77元
  
  明细
  
  关税:1000元×6.5%=65元
  
  消费税:(1000+65)/(1-30%)×30%=456.43元
  
  增值税:(1000+65+456.43)×17%=258.64元
  
  合计总完税价格:1000+65+456.43+258.64=1779.77元
  
  执行优惠税率之后,关税降幅为1.5%
  
  优惠后完税价1755元
  
  明细
  
  关税:1000元×5%=50元
  
  消费税:(1000+50)/(1-30%)×30%=450元
  
  增值税:(1000+50+450)×17%=255元
  
  合计总完税价格:1000+50+450+255=1755元
  
  如此看来,关税下降1.5%,这个降价幅度对于一款售价千元左右的化妆品来说简直是微乎其微。
  
  业内分析降税利好被冲抵国内购买力难升
  
  对于目前国内出现的化妆品售价过高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环节的税负并不是导致国内外差价的最重要因素,降税能够带来的降价空间有限,降税远没有达到将购买力转移到国内的目的。
  
  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2011年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奢侈品消费达146亿美元以上,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但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流情况非常严重,成为主要问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在2011年3月的某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关税是导致一些名牌产品“国外便宜国内贵”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降低中高档商品进口环节税有利于降低国内外差价,将海外购买力转移到国内,改善人民生活。但从目前来看,关税下调并无法真正改变国内化妆品价格过高的现实。实际上,多年以来内地进口化妆品价格远高于境外,有的产品价差一两倍。内地的进口化妆品价格至少比香港贵三分之一。
  
  一直以来,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影响因素很多,包括营销、财务、物流成本等,最关键是取决于供求关系,只要高端消费群体对奢侈品的热情不减,即使降税,甚至取消了税,国内价格也难以降下来,恐怕还会“养肥”进口商。
  
  而降低关税最终能带来多大的降价空间,核心还在于报关价上,也就是所说的品牌合同价格。虽然内地护肤品已经降税,但与境外价格相比依然差距甚远,代购仍然会使消费大量外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护肤品关税只降了1.5%,基本上不会影响进口护肤品的价格。因为关税虽然微降,但是化妆品的广告、宣传物料、人工等成本都在上升。就以此次调价来说,虽然护肤品关税价格降低了1.5%,但品牌护肤品一次的调价幅度就高达3%—10%,完全冲抵了降税带来的降价空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