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婚姻登记信息联网 是否已婚将一目了然

phoebe| 2011-12-27 14:03:48
阅读()

  昨天,河南省民政厅传出消息,河南婚姻登记将联网。目前硬件设备已经到位,元旦前可调试完毕,近期将上线运行。
  
  联网将有效避免重婚
  
  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后,新人去登记结婚,登记处工作人员输入其身份证号码后,系统将自动显示其婚姻情况。如果新人已婚,将显示“已登记”字样,无法重复登记,将有效避免重婚。
  
  不过,为了保证个人信息的安全性,并非每个人都可以上网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婚姻状况仍然是个人的隐私,受到法律保护,一般公民只能查询自身的婚姻状况。
  
  婚姻登记信息应横向互通
  
  市民张先生在法院工作,在他看来,如果市民婚姻登记信息和居民户口信息可以互通就好了。
  
  三年前,张先生和女友领证结婚,但他户口簿上的婚姻状态仍显示未婚。他担心的是,如果哪天结婚证丢失了,他还得跑到老家的婚姻登记机关开具婚姻状况证明,很不方便。
  
  郑州市公安局一名民警表示,现在居民户口信息与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信息还没有实现互通,居民只有带着证件到公安部门登记,才能及时修正婚姻状况信息。
  
  张先生还觉得,法院信息和民政的婚姻信息共享也很重要。因为法院的生效判决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婚姻状态。应将法院对婚姻纠纷的生效判决纳入婚姻登记信息的联网平台。
  
  对此,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称,可以肯定的是,将来信息横向互通是必然的。但怎样互通,需要进一步商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河南 婚姻登记 联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