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空腹吃柿子形成胃结石 险丧命

xiaoke| 2011-12-26 20:18:37
阅读()

  昨日,医生用胃镜,从80岁高龄的陈老太的胃里取出一个像大芒果一样大的结石,原因就是她空腹吃了两个大柿子。专家提醒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胃酸起反应,空腹吃柿子会引发许多毛病,多病的老人吃了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半个月前,80岁的陈老太就开始不舒服了。她并没有胃病,但总感觉胃痛,吃不下东西。逐渐憔悴的她,只能通过输营养液维持营养。儿子不放心,把老人从老家接到杭州。省中医院的医生检查后发现,陈老太的胃里长了一个巨大的结石,消化科医生钦丹萍用手比划了一下:足有一个大芒果那么大,而且非常坚硬。

 

  钦丹萍说,这么大的胃部结石,她没有见到过。

 

  胃里无缘无故怎么会突然出现个结石?钦丹萍查问了病史:最近是不是吃过柿子或者柿饼?老人这才想起来了,一个月前,是连续吃过两个大柿子。“我们老家衢州,习惯吃柿子,我以前一口气吃三四斤的也没问题,这回怎么会长结石了呢?”

 

  钦丹萍解释说,吃柿子吃出结石的,很常见;老年人因为消化功能衰弱,发病的更多。

 

  这么大的石头怎么拿出来?钦丹萍说,为了避免创伤,建议用胃镜,把结石捣碎,然后经食道再从口腔,用一个小网兜兜出来。

 

  因为陈老太的结石比较硬,钦丹萍足足用了2个多小时,捣坏了四个胃镜网兜,才把石头捣碎取尽。捞出的碎石头已经成了暗红色,里面还有没有消化的柿子核。

 

  儿子猜想:老妈很节俭,估计当时是怕浪费,把柿子连皮带核都吃了进去,现在受苦了。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1/3胃柿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