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作祟 女孩网购成瘾3个月花掉9万!

phoebe| 2011-12-26 14:22:37
阅读()

  由于没法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她三个月花掉了9万多元。
  
  几天前,沈阳“90后”女孩莎莎(化名)走进沈河区一家心理咨询中心,身后是推着她一起来的父母。
  
  心理咨询师杨子介绍,莎莎喜欢网购,以前都是有计划地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网购成瘾,甚至到了疯狂的程度。
  
  “每天都网购,看到什么买什么。”杨子说,当他来到莎莎家时很震惊,莎莎的房间里堆满了邮包,有衣服、鞋、包、化妆品等,其中很多还没打开。
  
  “莎莎告诉我,很多东西其实并不需要,但看着便宜就想买,根本没法控制自己冲动的购买欲望。”杨子说,莎莎脑子里想的都是网购,每天睁开眼睛就想上网找打折信息,看哪家网店推出了新品,然后就下单购买。
  
  据介绍,莎莎每个月的网购支出都超过3万元,没钱了她就透支自己的几张信用卡,然后让父母还。最近三个月里她一共花掉9万多元。由于劝说无效,父母只好带她来看心理医生。
  
  数据22%的被调查者网购年消费过万
  
  近日记者调查了100名沈阳市民,其中22%的被调查者网购年消费超过万元。
  
  大东区的李女士出示的近日淘宝购物清单显示,最大的一笔消费支出超千元。“我家有两个淘宝账号,如果加上当当、京东等,每个月的支出都超过2000元。”李女士说。
  
  家住浑南新区的金女士是个网购达人,今年她本人的网购支出就已经超过了5万。“由于今年家里装修,沙发、灯具等都在网上买,所以花费多了些,不过仅衣服和化妆品的支出就超过万元。”金女士说。
  
  在沈阳一家制造企业做白领的汪小姐说,她月薪4000元左右,多数都花在了网购上。
  
  “这一年我基本上就没怎么逛街,家里吃的穿的用的都在网上买。”汪小姐说,上街购物心疼钱,贵的衣服不舍得买,可网购就不一样了,就好像不是花自己的钱一样,几分钟就买了一大堆。
  
  专家白领是网购成瘾多发人群
  
  心理专家杨子说,最近几年,沈阳的网购人群不断壮大,由于网购方便、快捷,对网友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一些网友便由此迷恋网购,当工作压力较大或情感遭遇挫折时,更易于通过网购来宣泄,久而久之就容易陷入网购不能自拔。
  
  杨子说,网购成瘾其实是一种强迫症,白领是多发人群。杨子建议,首先要树立良好的消费观,购买商品以实用为主,有选择地进行网购,对于暂时不需要的东西尽量不要买;其次,当心理压力过大或心情抑郁时,尽量不要将网购作为宣泄途径,可以通过旅游、听歌等方式来排解;最后,一旦出现网购成瘾而又无法自拔时,要找专业人士进行对症治疗。
  
  微博
  
  网购会上瘾“入市”需谨慎
  
  对于网购成瘾,有网友近日感叹“一入淘宝深似海,从此存款是路人”。
  
  __夏静静不是林萧:天杀的,我不想再网购了,基本天天都在等快递,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出去!
  
  煲仔饭:网购会上瘾“入市”需谨慎。
  
  杜Jane:最近又犯网购瘾了,花钱如流水!罪过罪过!年底好好挥霍,年后重新做人。
  
  西红柿架有葡萄:在所有的网瘾中,网购瘾无疑是最高境界。
  
  呔呔的菟:网购瘾大过了网瘾,不是在买东西,就是在买东西!天啊,这样下去怎么hold住半年?
  
  私_守:为了戒掉网购瘾,我把宽带给掐了。
  
  水果糖:你不懂我们有网购瘾的人,不出门也能“月光”。
  
  蓝色小妖之谜:我想到一个戒掉网购瘾的好方法,要不把卡刷爆,要不绣十字绣,我现在采取后者。
  
  支招
  
  四味药解“网购瘾”
  
  解药一:做一个有计划的人
  
  没有列明的购物清单,拒绝上网输入电子商务平台网址。
  
  解药二:不要太快作出决定
  
  对购物清单以外的商品有所动摇时,请不要立刻做决定,请仔细考量该商品的实用度,并搁置24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这段时间过去之后还是对该商品充满着“非买不可”的念头,那再考虑购买吧。
  
  解药三:对支付功能进行限制
  
  网购之所以吸引人的其中一个特质,就是支付方便。所以最好对网银每天的在线支付上限进行限制,控制在一定的金额内。
  
  解药四:到线下挖掘实惠
  
  超市卖场的限时半价,商场的节庆促销,积分累计换购,批发市场直接淘宝……除了死盯着电脑,还有很多现实有趣的实惠等待你去挖掘。据《南方日报》
  
  调查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2580人进行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网购成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