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尿毒症12岁女孩为省钱 缝针不打麻药

xiaoke| 2011-12-01 18:57:21
阅读()

  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住院部6楼,记者见到了12岁的吴霞。吴霞因为肾衰竭患有尿毒症,要靠每天4次的透析维持生命。为了省点钱给父母减轻负担,她主动要求缝针不大麻药。

 

  病房里相爱的一家人

 

  吴霞是永安市安沙镇人,几次大手术以及长期的病痛使她看上去如同八九岁的孩子一般大,嘴唇干裂,瘦弱得让人心疼。郑泽梅含泪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还在上六年级的吴霞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对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

 

  不久后,一名男子来到病房,记者得知这是吴霞的继父吴永长。郑泽梅告诉记者,虽是继父,却比亲生父亲还要亲。吴霞第一次住院时,吴永长一直哀求医生不要放弃吴霞。“那一次她的亲生父亲出现了,不仅没有过问小霞半句,反而劝我放弃,我很生气。做人不能违背良心,能救一天是一天,我不会放弃。”吴永长坚定地说。

 

  记者还了解到,吴永长的二哥患有癌症,当他知道吴霞的病情后放弃了治疗。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要紧,还是把钱留给孩子救命。今年5月,吴永长的二哥去世了,年仅50多岁。

 

  在病房中,还有一个女孩——吴霞的妹妹婷婷。相比姐姐的内向,3岁的婷婷显得很活泼,只见她紧紧地握着吴霞的手:“姐姐你放心,我会赚钱,我要当医生我要当护士,把你的病治好!”懂事的话语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坚强:为省钱不打麻药

 

  采访过程中,郑泽梅情绪激动,数次落泪。看着病床上的吴霞,郑泽梅指着她的脖子告诉记者,那是吴霞之前血透管感染重新缝合伤口留下的疤痕。当时懂事的吴霞主动要求不打麻药,省点钱给父母减轻负担。第一针缝下去,吴霞疼得蜷缩成一团,连医生都不忍心继续下去。坚强的吴霞忍痛拒绝:“不用了,还有一针就好了。”缝第一针的医生心疼不忍,又换了另一名医生来完成剩下的那一针。结束后,吴霞的衣服早已被疼痛流出的冷汗沾湿了,但她依然没有流泪。

 

  郑泽梅悄悄告诉记者:“我们已5年多没回家过年了,因为回去了也没地方住。仅靠她爸爸的工资维持生活都很难,光是现在每天的住院费都要1000多元,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忙,我们的小霞早就没命了。”

 

  当记者问及每天做血透痛不痛时,吴霞看了看父母和妹妹说“不痛”,后来又轻声说“有点”。当问及现在最想做什么时,吴霞露出了笑容,她说想回到学校上学,和同学一起学习。

 

  据记者了解,此次是吴霞第三次来福州,前期治疗吴霞一家已花了十七八万元。目前,通过厦门各大媒体和微博的报道,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为吴霞捐款,已筹到30万元,扣除前期和目前的治疗费用后,还剩下28万元。而换肾登记费需要10万元,换肾30万元,换肾后还需要10万元的医药费。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尿毒症要注意日常保养。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使尿毒症病人活得更久、更好。在饮食方面,水分摄入要从严控制,对于无尿、少尿者不能过多摄入,以防体重增加过多引起水肿、心力衰竭,一般每日体重增加不得超过1千克。维持低钠、低蛋白、低磷、高热量及高必需氨基酸饮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