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女子吃米饭突然“过敏”致全身长湿疹

xiaoke| 2011-11-18 13:59:22
阅读()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记者了解到一件奇事,24岁的南京市民段小姐近几个月来,一直饱受皮肤湿疹瘙痒的痛苦,直到她进行了食物不耐受试验之后,才发现导致湿疹的元凶居然是天天都吃的大米饭。

 

  昨日,记者在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门诊,见到了这位正在等检验报告的段小姐,段小姐的脸上零星仍可以看到几块红斑。段小姐称,脸上还不算严重,身上可到处都是皮疹,又红又肿,还特别痒,不由自主就想去抓它。白天工作时,可能分散注意力,还没感觉到那么痒,到了夜里睡觉时就觉得奇痒无比。越抓越痒,越痒就越想抓,好多地方都被抓破了,还会冒出水来,真是苦不堪言。

 

  几个月前,她在一家小医院看了,医生开了抗过敏的西药,情况稍微有些好转。听医生说可以配合中药调理,效果会更好,于是又吃了两个月的中药,钱花了近万元,可停了药后,全身又开始长了起来。这样反反复复持续好几个月,实在没辙,段小姐只好来到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

 

  “过敏原”竟是米饭

 

  皮肤科医生检查了段小姐的湿疹情况,又询问了病史,让段小姐做食物不耐受试验,说是可以找过敏原。一周后,皮肤科的石红乔主任中医拿着段小姐的检验报告称,段小姐竟然对大米“不耐受”,这也是她反复湿疹的原因。

 

  这个结果让段小姐惊讶不已。“怎么可能啊,我都吃了二十多年的饭了,怎么可能到现在才过敏!”石主任解释,虽然对大米“过敏”的人比较罕见,但也是存在的。段小姐自己吃了二十多年的米饭了,为何这几个月才会出现过敏呢?石红乔主任解释说,可能是因为人体的内环境和免疫系统是会改变的,以前不过敏的东西,也许有一天就会对它过敏。目前段小姐全身湿疹情况比较严重,米饭就一定不能吃了,主食可以改吃其它面食,再配合药物治疗,湿疹很快就会好的。

 

  “不耐受食物”多是经常吃的

 

  何谓食物不耐受?专家介绍说,1905年,从事环境医学的一个英国医师博士发现,许多疾病包括痛风、湿疹和绞痛病等都和食物有关,在去除有问题的食物之后,症状就会消失,这就是人们最早认识到的食物不耐受。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通俗地来说,是人的免疫系统把进入人体内的某种或多种食物当成有害物质,从而针对这些物质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这种反应可以引起的所有组织(包括血管)发生炎症反应,并表现为全身各系统的症状与疾病。

 

  虽然天然食物各自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是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某些体质有可能对某种食物产生不正确的反应,从而引发食物过敏和食物不耐受。专家指出,食物不耐受反应尤其隐蔽,很可能被我们忽视掉。同样,引起食物不耐受的,也多为平时常吃的食品,一般忌食后6个月症状多能消除。

 

  记者了解到,现在南京大医院的皮肤科和变态反应科,通过抽血即可进行找出不耐受的食物,检测范围包括:牛肉、牛奶、鸡肉、猪肉、鳕鱼、大米、玉米、虾、螃蟹、大豆、鸡蛋、西红柿、蘑菇、小麦。通过针对每个个体食物敏感性的检测,为患者提供精准可靠的饮食剔除依据。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皮肤局部刺激,如热水烫洗,过度搔抓等。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尽量少吃或者不吃海鲜牛羊肉等发物。不可滥用止痒和刺激性的外用药物,如碘酒、药酒等。尽量少接触化学成份用品,洗衣粉长期接触的话也会导致症状加剧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