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面临3大压力 工作压力排第一

newvivi| 2011-09-06 15:57:35
阅读()

  目前,上海出版业在岗编辑1442人,其中女编辑1100人,占在岗编辑的76%。女性知识分子已成为上海出版业的主力军。为掌握女编辑队伍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掌握和研究近年来这一群体的变化特点、发展趋势和利益需求,去年市新闻出版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上海出版工作者协会女编辑工作委员会联手对本市39家出版社、414名在岗女编辑进行了抽样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女编辑们对收入满意度评价较低。当被问及“你对目前收入是否满意”时,30%的人选择了“不满意”,49.6%的人选择了“一般”,仅有5.4%的表示“满意”。在工资增长幅度调查中,32%的人近三年来没有增加工资,对被问及“收入不满意的三大主要因素”时,有53.3%的人选择了“工资增长缓慢,与物价上涨不成比例”,15%的人选择了“单位效益差”。

 

  调研还暴露出,女编辑普遍面临来自工作、经济和健康等方面的压力。

 

  当被问及“你现在面临哪三方面压力”的9个选项时,排列第一位的是“个人工作压力”,占77.4%。编辑出版工作既要重视社会效益,又要考虑经济效益,在承受从事选题策划、立项、出版到推销等一系列工作压力的同时,受访者还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在经济方面,当回答“你对目前生活状况是否满意”时,有47.1%的人选择了“一般”,有10.7%的人选择了“不满意”。在对“改善生活的主要途径”的选择上,要求提高工资的占84.7%。

 

  在本次调查中,已婚的受访者占64.4%,已购买住房并贷款的占65%,每月还房贷款1500至3000元的占52.7%,有15.3%的受访者认为还贷压力过大,有34.9%的受访者认为“个人家庭成员住房问题”已成为当前面临的三大压力之一。

 

  另外,45.3%的人认为“个人或家庭成员健康”是当前三大压力之一。有10.5%的人把对生活的不满意归结为“身体不好”。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女编辑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在调查报告出炉后,市新闻出版工会于日前召开了女职工专题会议,要求出版行业各单位工会充分维护女职工的劳动权益和经济权益,切实关心她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倾听她们的呼声、想法和要求,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好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女性 工作压力 编辑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