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开空调 房门记得留条缝

程程| 2015-07-19 09:26:00
阅读()

 

白天顶着太阳上班,晚上抱着孩子看病,这是每个年轻父母最懊恼的事情。

 

在夏天,每天都有成千上百这样的爸妈们出现在各大医院的儿科门口。“每天晚上的急诊,都要看150到200人,比冬天多出约一倍。”医院儿科副主任阮仙利说,这些孩子的症状很相似,感冒、发烧,或是拉肚子。

 

孩子在夏天最容易得什么病?

 

首当其冲的就是空调病,在空调房里做作业、看电视,没舒服几天,就有孩子脑袋昏昏沉沉的了。

 

空调病最常见的病原菌是军团菌,该菌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严重的可引起肺炎,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或者有基础疾病,很容易受到感染,发热、怕冷、肌肉酸痛、咳嗽都是症状。

 

接下来就是肠道疾病了,气温高、湿度大的夏季,病菌繁殖很快,再加上苍蝇、蟑螂的传播,像食物、水、饮料很容易受到污染,贪嘴的孩子吃了后,免不了上吐下泻。

 

所以简单来说,空调、冷饮,这些孩子们在夏天的最爱,往往就是病因。

 

孩子得了这些病,最合适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在阮仙利看来,大多数的家长太心急了,“晚上医生急诊值班,从下午5点到凌晨3点才能稍微歇一歇。其实大多数孩子没必要送到医院看。”

 

以发烧的孩子为例,阮仙利见过最夸张的例子,就是前两天带着孙子来看病的奶奶,一天时间来医院三次,“早上一次,中午一次,晚上一次”。

 

第一次来的时候,孩子发烧39℃,阮仙利检查了孩子的基本情况,精神状态还不错,没有出现抽筋等症状,也没有脑炎、肺炎的趋势,就开了退烧药,让孩子服下。

 

中午,奶奶又带着孩子来了,“医生,孩子还没退烧啊。”奶奶很着急。

 

“退烧药其实没有这么快起效,它也是在激活孩子自身的免疫力。”阮仙利没有继续给孩子开药,而是对奶奶好好安慰了一番,她焦虑的心情比孩子的病情更麻烦。

 

晚上,这位奶奶又来了,孩子没有恢复到正常体温,她的焦虑没有一点减少。

 

在阮仙利看来,绝大多数的孩子发烧,第一天多喝热水、吃些退烧药就能康复,第二天还没退下、精神状态不好时,再到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阅读:一味吹空调当心中风 夏季不可过分贪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