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一定要及时拔除吗?

程程| 2015-06-08 13:18:00
阅读()

 

今年30岁的郑小姐最近遇到了让她头疼的问题:按理应该不会再长牙齿了,但最近发现牙齿两边各长出了一颗智齿。还想着不理它,可是牙齿却越来越痛。请问,现在这年龄还长智齿正常吗?需不需要拔掉呢?拔掉后会不会有后遗症?如果是小孩子长智齿,是不是也要及时拔除?

 

对此,口腔医生表示,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排列在牙床的最后端。智齿并非每个人都有,而且智齿的萌出时间也不像其他牙齿那样有规律,萌出的年龄跨度比较大,一般在17~25岁之间,而这个年龄段恰是智力发育的阶段,故称之谓智齿。当然,30甚至40岁长智齿的人也不在少数。

 

现代医学一般认为智齿是人类进化的残余物。由于智齿生长在牙槽骨的末端,现代人类的牙槽骨由于进食得越来越精细化而在长度、宽度、强度上不同程度地退化,从而导致其无法提供足够的供智齿萌出的空间,这样智齿在萌出时往往会因为空间不足而造成异位萌出、阻生,这些萌出的异常加上清洁防治的困难通常会在临床表现为智齿冠周炎、智齿或者临近牙齿的龋齿、牙周炎、牙髓炎等疾病,反复引发剧烈的肿痛。根据你所说的症状,应该属于上述情况,建议找口腔专科医师及早拔除。

 

当然,智齿完全长出或者完全埋伏在骨内部而没有任何症状则无需处理,这需要找专业的口腔科医师咨询了。

 

对于确实需要及早预防性拔除的智齿,最佳的年龄是17~19岁。原因是年轻患者在此年龄阶段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拔除较为容易,而成年人牙根已完全形成,增加了拔牙的困难;此外,年轻患者比成年人耐受力好,愈合能力强,而且其骨的再生及上皮的再附着均较佳,对邻牙牙周破坏的恢复有利。

 

相关新闻阅读:医生生病谁来治?实习牙医“自己智齿自己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