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培育出转基因牛 富含Ω-3脂肪酸

程程| 2015-05-14 15:57:00
阅读()

 

英媒称,中国科学家培育出了一种转基因牛,其牛肉富含在鱼类体内较为常见的Ω-3脂肪酸。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遗传学家正在设法提高畜肉的营养价值,增进公众健康。此次新培育出的牛犊是这一具有争议的“转基因”牲畜领域取得的最新突破。

 

生物学家从秀丽隐杆线虫体内提取Fat1基因,注入鲁西黄牛的卵子中——鲁西黄牛是一种以产肉率高而著称的中国国内肉牛品种。生物学家通过这种方法培育出了14头牛犊,其肉中的Ω-3脂肪酸含量显著提高,而Ω-3脂肪酸被认为具有保护大脑和心脏的作用。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昝林森说,他的团队首次证明转基因牛肉能够富含脂肪酸。

 

不过,这项试验存在几个问题。在被植入转基因胚胎的94头母牛中,只有20头产下牛犊。而这些天生具有Fat1基因的牛犊中有17头夭折,其中大多数死于炎症或出血性败血症

 

只有3头牛犊活过了前4个月。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问题可能源于胚胎形成过程中的基因开关模式不可预测。

 

转基因牛通向市场的道路上还存在其他障碍。虽然转基因作物已在欧盟以外的许多国家盛行,但转基因牲畜则遭遇了公众较为冷淡的反应。

 

在过去30年里,科学家培育出了数十种拥有各种优势的转基因动物,但没有一种成功上市。

 

发表这项研究成果的《生物工艺学通讯》杂志编辑科林·拉特利奇说,他认为美国和远东地区的消费者在这项技术得到完善后会对其加以利用。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助理研究员成功说:“要使牛肉成为人类获取Ω-3脂肪酸的重要营养来源,所需的最佳科学技术和最佳饲养方法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相关新闻阅读:ω-3脂肪酸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