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疼药越吃越没效?台大研究延长止疼效果

程程| 2015-05-07 15:27:00
阅读()

 

70%的癌末病人疼痛比生小孩还痛,吃高剂量的吗啡止痛,副作用多,还会愈吃愈没效,患者生活品质大受影响。台大研究团队发现关键因素,未来可造福更多病患。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大学教授符文美领导台大医院麻醉科与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合作,经3年研究发现,病患中枢神经系统内的细胞激素CXCL1会因吗啡的使用剂量增加,就会更活跃,造成鸦片类药物效力递减。

 

研究团队以脊椎管内给与吗啡的方式进行转译实验,发现实验鼠经过48小时脊椎管内给予吗啡后,脊椎组织内会表现大量的CXCL1。

 

如借由脊椎管内给与抗体将CXCL1蛋白中和掉或给予CXCL1受体的阻断剂,可以大幅延缓鸦片药物的效果,让吗啡止痛强度延长约一倍。

 

这项研究成果今年3月发表在麻醉学门排名第一的《Anesthesiology(麻醉学)科学期刊》,被美国麻醉医学会总部选为当期最重要的科学研究,并撰文推荐,连非医学专业的财经新闻如富比士财经新闻等网页也都广泛转载。

 

研究团队之一台大医院麻醉部暨肿瘤医学部主治医师林至芃表示,70%的癌末病人到发生远端移转时,疼痛指数约5至6分,如果用吗啡口服药止痛可能要一次吃上几百颗,不然就要采用阻断疼痛部位神经的做法,但如果移转部位太多,就不适合。

 

况且,口服止痛药会造成肠胃等消化器官不适,患者还会有想睡、恶心、便秘等副作用。改采静脉注射也会有药力耗损的问题。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脊椎内给药,药效可以是口服药的30倍效果,不过,林至芃说,留置型的脊椎给药会有感染的风险,加上台湾人对脊椎认为尽量不要有外物侵入,因此麻醉科医师不到绝对必要,不会采用。

 

符文美表示,CXCL1可以是新药标靶,可应用于发展吗啡耐受性抑制剂;中枢神经系统内还有其他二、三种类似的因子,研究团队仍在继续研究,希望未来可以帮助科学家研发新的小分子药物,以鸡尾酒疗法帮助癌症病患止痛。

 

至于这项研究对药瘾是否有效?林至芃指出,确实国外对此相当有兴趣,但药瘾的产生是心理与生理交互影响,抑制CXCL1对戒瘾会有一些帮助,但并非可以取代治疗,后续则待科学界进一步研究。

 

相关新闻阅读:饮酒后别吃止疼药 或引发死亡性皮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