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室内摆花可以防雾霾?专家称不靠谱

柒零| 2015-04-30 21:31:30
阅读()

 

近日,一则关于室内观赏植物能够抗击雾霾的报道在网上流传。据消息称,芦荟、发财树、绿萝等常见室内观赏植物能吸收有害气体,消除重金属污染,还具有“抗击雾霾”的功效。那么,在室内摆几盆花真的可以防霾吗?专家称,部分植物确实具有吸收有害气体的功效,但不能主动吸附颗粒物,纯指望它抗击雾霾有点不靠谱。

 

市园林绿化局称未发网传抗霾名单

 

记者发现,这则“植物抗击雾霾”的报道发布于2014年,文章称“经过植物学专家和环境监测部门联合测算,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一批‘抗击雾霾’的植物先锋”。报道中,包括芦荟、发财树、绿萝、石竹、吊兰、橡皮树等一些常见的室内观赏植物,文中强调了这些植物或能吸收有害气体,消除重金属污染,或能消除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对雾霾具有抗击作用。

 

记者首先致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进行核实,询问该单位是否公布过能够“抗击雾霾”的室内观赏植物名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宣传科的一位工作人员通过核实后告诉记者,2014年园林绿化局针对室外绿化树种做过相关抗霾研究,但并未做过关于室内观赏植物能够抗击雾霾的相关课题,也未发布过这个名单。至于网络上的报道,对方表示不清楚其来源。

 

部分植物有针对性吸附功能

 

记者还看到,有些销售室内观赏植物的网店打出“植物大战雾霾”的宣传语,室内观赏植物能够抗击雾霾吗?京华时报记者咨询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何俊蓉。专家表示,植物确实有降低噪声、降低灰尘等作用,有些植物还能有针对性地吸收一些有毒有害的气体。她指出,有些植物对特定的气体比较敏感,可作为这些有毒有害气体的指示植物(某些植物的死亡,指示着该环境中具有严重的毒害气体污染),还有些植物对有毒有害气体具有较强的抗性和耐性,它们可吸收有害气体而不死亡,从而降低了空气中的有害气体。

 

至于具体哪些植物具有哪些特定的功能,如吸附哪些特定的气体,何俊蓉介绍,她所知道的做过专门研究的是夹竹桃具有吸附氯化氢气体的作用。由于其抗有害气体的能力比较强,工厂区可以多栽一些夹竹桃。但她提醒,夹竹桃本身就有毒,有些人群会对其过敏。

 

至于哪些植物能否吸附雾霾中的哪些气体,京华时报记者咨询的何俊蓉以及中国农科院的相关专业人士均表示,虽然不知道行业内有无相关研究,但自己及周边同事没有做过也没有听说过此方面的专门研究。

 

植物无主动吸附颗粒功能

 

记者看到,有些销售“抗霾植物”的网站如此介绍:“雾霾主要是因为悬浮颗粒物引起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得有那些能吸纳颗粒物的植物。”看来植物具备吸纳颗粒物的功能,相当于能够抗霾。那植物能够吸附灰尘颗粒吗?

 

何俊蓉称:“从理论上说,植物没有吸收颗粒的功能。植物只能吸收气体,是因为它通过表面的气孔与环境进行气体交换,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植物没有主动吸附颗粒的功能,灰尘颗粒只能沉积在植物的表面,事实上空气中的任何颗粒都可以落在它的表面。”

 

观赏植物抗霾不靠谱不要轻信忽悠

 

室内观赏植物最直接的功能就是供人观赏,虽然专家表示某些植物确有降噪洁尘,某种植物确能有针对性地吸收有害气体,但究竟什么植物能够抵抗什么有害物质,其吸收量又能达到多少,且摆放多少面积的观赏植物才能起到净化室内环境的功效,统统都不得而知。至于植物能抵抗雾霾,目前并无权威说法。商家也好,网站也罢,打出室内观赏植物抗霾的宣传语,也就是个噱头。您可切莫为此多花了冤枉钱。

 

相关文章推荐:“防霾化妆品”不可轻信 专家:从食、住、行、动去对抗雾

分享到:
关键词: 防雾 摆花 专家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