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薇儿遭蚊叮咬卧床5月 清明踏青风险规避知多少

程程| 2015-04-03 12:22:00
阅读()

 

近日,加拿大小天后艾薇儿在接受美国《PEOPLE》杂志的访问时,透露自己因被蚊虫叮咬而患上了“莱姆症”,卧病在床5个月,无法呼吸、无法讲话、无法活动,甚至有一种快要死掉的感觉。

 

“莱姆症”是由一种叫伯氏疏螺旋菌(Borrelia burgdorferi)的细菌引发的罕见传染病,而这种细菌通常通过扁虱叮咬进行传播,蚊子也是其中宿主之一,艾薇儿的病症正是被含有伯氏疏螺旋菌的蚊虫叮咬所致。莱姆症高发于美国东北及中西部,但事实上这种病症在任何一个州都有出现。幸运的是虽然莱姆症罕见但仍能够被治愈,如今艾薇儿也正在逐步恢复中。

 

我国河南也曾出现过因蜱虫叮咬导致多人死亡的事件,由此可看蚊虫虽小害处无穷啊,我们要时时刻刻多加提防,尤其是清明假期即将到来,扫墓或踏青郊游等户外活动必不可少,此时一定要注意规避以下风险:

 

1·蚊虫叮咬

 

蚊虫身上携带大量细菌,很多时候人被咬后轻者会出现红肿发痒情况,或者形成虫咬性皮炎,严重的则会导致多种疾病(薇儿就是个例子)甚至死亡。

 

规避:

 

少去蚊虫多的区域,清明不可避免外出的话,要穿好长裤长袖不要裸露肌肤,将衣服扎紧不给蚊虫以钻空而入的空隙,并且不要穿白色或亮色衣服,因为蚊虫喜欢这种调调;不要乱摸、摇晃青草和树木,这会给蚊虫侵袭你的机会;在从草丛中出来后仔细检查全身,确保身体整洁安全。

 

2·过敏

 

春天是过敏高发期,既因为此时皮肤较脆弱,也因为万物生发粉尘增多,两种不同的原因也导致了不同的过敏症状,一个对紫外线过敏不能接受太多阳光,一个对花粉、柳絮、粉尘等过敏,不能闻花香。

 

规避:

 

紫外线过敏者当然要少晒太阳了,出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防晒工作,不使用碱性化妆品和肥皂;花粉柳絮粉尘过敏的人,不要到“万花丛中”去,随身携带口罩,减少吸入鼻腔颗粒物;除这两种过敏情况外还有人会在此时对海鲜尤其过敏,这是太过补了,身体一时承受不住。可以多吃些粥汤,大枣枸杞等食物防过敏。

 

3·肠胃疾病

 

清明时节,万物开始滋生,当然细菌也不可避免的滋长,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后则会导致胃肠道疾病。

 

规避:

 

少吃辛辣食物;外出踏青郊游要仔细检查所带食物保质期,确定其安全,路途中打开包装后即开即食,以防搁置变质;不乱挖食野菜,多雨季节中的野菜含有更多细菌和微生物,谨防中毒或拉肚子。

 

4·面瘫

 

吹面不寒杨柳风,正是春风拂面时,可是对于患有面瘫的人来说,春风着凉会使他们的症状加重因此并不是那么惬意。

 

规避:

 

出门带好口罩,减少受风受凉防范病毒入侵,虽然从临床上来说,并没有提到避免受风着凉能预防面瘫,但受风着凉确实是面瘫的诱因;出门时轻拍、轻按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提高抗寒能力;保持好心情,不过度劳累。

 

相关新闻阅读:警惕!秋蚊叮咬易感染流行性乙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