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儿童医院筹建首个“母乳库”

程程| 2015-03-26 15:49:00
阅读()

 

在电动吸奶机帮助下,乳汁迸射而出,汇集到奶瓶中。随后,医护人员会在奶瓶上贴上姓名、时间等母乳信息,并将奶瓶放入设定好温度的冰箱。等到喂养时间,医护人员再将母乳喂给住院宝宝。这是东莞市儿童医院正在筹建的东莞首个母乳库的初步蓝图。不久的将来,奶水充足的哺乳期妈妈还可以将多余的奶水捐给母乳库,以供院内新生患儿食用。

 

住院新生儿母乳喂养率仅10%

 

“住院新生儿一出生就与母亲分开,母乳喂养率很低,比例只有10%。”东莞市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母乳喂养,帮助有需要的患儿,我们也打算筹建一个母乳库。”东莞市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正在购买母乳电动吸奶、储存设备。南都记者了解到,这将会是东莞首个母乳库,也将是广东省第三家。

 

母乳库成立后,首先是让院内母亲更便利喂养自己的孩子,第二步则让母亲将母乳捐给院内的住院新生儿,该负责人表示,“以后,我们还希望向社会募集母乳,给有需要的新生儿。”

 

但是,该负责人也坦言,母乳库是新生事物,没有操作标准,母乳的卫生、安全以及捐献母乳的接受度都将是现实操作最大的阻碍。

 

该负责人也坦言,基于现实的因素,母乳库的初步设想是先让院内母亲更加便利地母乳喂养自己的住院宝宝,比如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严重肠道疾病、感染性疾病患儿等,“毕竟喂养自己的孩子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人们的接受度也更高。”

 

捐献母乳者须严格体检

 

接下来,医院还将会考虑让院内母乳充足的女性捐献母乳给院内其他有需要的新生患儿,“产妇分娩时,要进行乙肝、艾滋等传染病的检查,院内分娩的产妇健康有一定的把握和保障。”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实践摸索,“将来母乳库也希望面向社会募集母乳,提供给有需要的新生儿。”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母乳库要接受母乳捐献,对于捐献者的身体健康检查将会有一套较为严格的流程,要先排除乙肝、艾滋病、梅毒等传染性疾病,同时,还要对母乳进行严格的消毒和保存。”

 

记者在市儿童医院拟定的一份操作上看到,捐赠母乳要采用巴氏消毒,并密封保存在4℃条件下最多72小时,以便随时使用,奶瓶标记须备注消毒和失效时间。

 

“建立母乳库更多是为了呼吁母乳喂养。”东莞市儿童医院表示,母乳库将是全公益性质的,提供的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相关新闻阅读:东莞儿童医院对奶粉商说“不” 倡导母乳喂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