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肺结核确诊患者7271例

柒零| 2015-03-25 11:46:07
阅读()

 

昨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据北京市卫计委统计,2014年,全市报告肺结核患者7271例,在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人数仅次于痢疾,居第二位,占总数的20.8%。肺结核是影响人们健康的高发疾病,专家提醒,当出现两周以上咳嗽不好的状况就要及时就医。

 

作为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病主要以飞沫形式经呼吸道传染,在人口密集场所特别容易传播。由于目前仍没有有效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因此,为有效控制结核病,需及时发现人群中的肺结核患者,并对其进行充分有效的治疗和管理。研究结果显示,普通肺结核患者,自己服药治疗,治愈率不足50%,而全程督导服药管理,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

 

因此,市卫计委提示市民,如出现咳嗽、咳痰多于两周,尤其是血痰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疑似肺结核患者应首先到本区县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疗。重症及有严重合并症的肺结核患者,可转诊到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北京胸科医院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肺结核疾病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两个星期的人,应立即动员他去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对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工作,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相关文章推荐:春季教你如何防范肺结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