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孕产妇死亡率提前 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柒零| 2015-03-24 13:48:48
阅读()

 

近日,据全国妇幼卫生监测显示,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1.7/10万,对比1990年的88.8/10万下降了75.6%,提前1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近年来,我国通过建立新农合等医疗保障制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等妇幼重大专项,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指标显著改善。除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外,2014年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至8.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11.7‰。

 

尽管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较大改善,但仍面临着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供需矛盾等问题和挑战。据统计,我国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的2.6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东部的3.1倍。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出,将以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继续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专项为载体,提高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率,提高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此外,还将继续加强妇幼健康信息管理,为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千年发展目标,就是2000年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了一套有时限的目标和指标。而千年发展目标的所有指标预计是在2015年实现。

 

相关新闻推荐: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仍偏高 但20年已降低近一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