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狭窄可致脑缺血或中风 就医应看哪科?

程程| 2015-03-20 16:46:40
阅读()

 

颈动脉狭窄,就医时应该看哪个科?医生表示,除了到神经内科就诊,还应该到血管外科咨询,请两个科室的医生同时进行风险评估和初步诊断。

 

颈动脉狭窄可以导致脑部组织无法获得足够的血液,产生脑缺血症状。少数病人颈动脉狭窄处可并发血栓形成,突然阻塞血流,或者血栓脱落阻塞远端脑部血流,造成急性脑梗,引起中风

 

超声能发现颈动脉狭窄与斑块

 

在中风患者中,约半数与颈动脉斑块或颈动脉狭窄有关,包括腔隙性脑梗、局灶性脑梗、大面积脑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医生可以根据是否有脑缺血、小中风、脑梗死、中风的各种症状推测是否有颈动脉狭窄或斑块的可能。当然,最简单的办法是做颈动脉超声检查。在超声检查的基础上还可进行CT、核磁共振、血管造影等检查。

 

如果发现有颈动脉斑块或颈动脉狭窄,除了到神经内科就诊,还应该到血管外科进行咨询,请这两个科室的医生同时进行风险评估和初步诊断。

 

内科治疗:降脂药可稳定斑块

 

发现颈动脉狭窄或斑块就应该早期治疗,尤其是中老年人,常需口服降脂药,起到稳定和软化斑块的作用,并延缓血管狭窄的进程;还需口服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防止血栓形成。已经有过脑梗、中风者,根据脑部病灶、认知情况、行动情况,需酌情服用神经细胞活性药物。除了内科药物治疗外,还有外科手术治疗、腔内介入治疗(包括颈动脉支架术和置管溶栓术)。

 

外科治疗:可以去除狭窄与斑块

 

外科手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或斑块比较彻底的方法,目前有多种手术方法。其中,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是最常用的方法,需在颈部做一个几公分的小切口,把血管切开,去除病变。较少用的方法是采用人工血管或自体血管在颈动脉狭窄的上下部位“搭桥”,即颈动脉旁路术。还有一种手术是针对颈动脉完全闭塞的情况,用一段自体血管把颅骨外面的血流引到颅内血管,即颅内外动脉搭桥术。

 

对于难以手术的患者,可以通过动脉穿刺将支架植入颈动脉,将狭窄的通道撑开,或压迫斑块,开放通向大脑的血管,称作颈动脉支架成形术。对于明确脑梗死或颈动脉血栓的患者,还可以在早期(发病6~8小时内)将导管放到颈动脉内部,注射药物将血栓溶化,称作颈动脉置管溶栓。

 

是否需要手术要看狭窄率

 

那么,颈动脉狭窄或斑块严重到什么程度就需要手术治疗?一般手术指征是按照狭窄率来判定的。国内外业界对此有三项规定,一是颈动脉狭窄超过70%,无论有无症状,须进行手术;二是颈动脉狭窄超过50%。产生了脑部血管症状者,须进行手术;三是颈动脉狭窄超过50%,虽然没有症状,但斑块是混合型、溃疡型、不稳定型或局部并发血栓者,须进行手术。

 

需要注意的是,颈动脉狭窄或斑块无论经过了内科还是外科治疗,之后都必须严格按照医嘱进行后续的药物治疗,维护前期的治疗效果。另外,还要定期复查超声,了解血管局部的情况变化;定期验血复查相关指标。最后,要在生活起居饮食工作等方面注意调养。

 

相关新闻阅读:打鼾影响的不只是睡眠 或可危及心脑血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