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牙周病或诱发糖尿病

程程| 2015-03-16 17:45:03
阅读()

 

人类每颗牙齿的咀嚼力约31公斤,成年男子全口牙齿的总咬力约为1408公斤,成年女子则约为936公斤……这些牙齿“冷知识”你知道吗?

 

专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8020计划”,也就是到八十岁时仍有20颗健全的牙齿。而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群人均缺牙11颗,按此推算,到场听讲的200名听众,每个人可能都藏有至少一颗坏牙。

 

“电视上播过老人叩齿的牙齿养生保健方法,是否有效?”一名中年妇女问道,据说每天早晚叩齿36下,同时将产生的口水咽下,终生坚持可使牙齿坚固不得病。对此,口腔医学专家表示,提出这种观点的人可能认为通过叩齿让牙齿得到锻炼,“但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说明叩齿是有效的。”

 

牙龈肿痛去牙周科 单纯拔牙到普通外科

 

“人们都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会要命。’究竟牙痛是不是病?”医生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十大健康标准之第六条就提到“牙齿清洁,无龋齿(蛀牙),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对比这一标准,很多人都没达标。他教给大家一个判断口腔是不是有问题的最简单办法,冬天用冷水或者夏天用冰水刷牙,如果有酸痛,说明很可能已患有牙周炎。

 

“口腔溃疡人人有,但如果得的是复发性口腔溃疡,治疗起来不简单。或者溃疡发生后不能愈合,持续一个月以上,还要小心恶变的可能。”医生说,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可相互影响。牙周病会诱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例如牙不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产妇早产等,同时全身性疾病也会在口腔有所表现,例如患有糖尿病、艾滋病、某些血液病等,在治疗时别遗漏口腔病变。

 

“如何选择专科呢,大家记住了,牙龈肿痛就去牙周科,单纯拔牙到普通外科,复杂的拔牙是要到口腔颌面外科。缺牙到修复科,种牙去种植科。”如果牙齿不齐,是要套牙,就去正畸科,儿童去儿童口腔科。

 

乳牙烂掉可祸及恒牙 定期到牙科检查

 

人一辈子会用到两副牙齿——乳牙与恒牙,两种牙在6~12岁替换。有调查发现,5岁儿童乳牙的龋患率为66%,人均有龋齿3.5颗。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的乳牙出现龋齿等问题,认为反正要脱落长新牙的,就觉得不用去看牙医治疗。

 

专家指出,从结构上看,小朋友的20颗乳牙底下都有恒牙胚,乳牙发生疾病以后若不处理,会影响到恒牙,还会影响到吃东西、社交甚至生长发育,因此也是要治疗的。

 

另外,乳牙长出来后,烂得特别快,要定期到牙科检查,建议学龄前儿童每间隔3~6个月、学龄儿童每间隔6个月进行一次。

 

为了避免乳牙烂掉,家长要尽快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刷牙——有些孩子2岁开始刷牙,有些孩子3岁开始刷牙,结果后者的烂牙比前者多很多。含氟的牙膏和漱口水可以预防龋病,而儿童有专门的牙膏,含氟量会低一些。

 

刷牙:大力横刷会锯出牙列楔状缺损

 

医生介绍说,每天刷两次、三次都可以,时间至少要两分钟。刷牙时,建议要按照45度角顺着牙缝的方向刷,把每个牙面都刷得“面面俱到”。刷牙不要横着刷,不要像锯木一样锯牙齿,也不要很用力,否则长期可锯出一条沟,造成牙列的楔状缺损,发展到一定程度可出现牙本质过敏。但是,左右短距离抖动横着刷可以去除牙菌斑。

 

此外,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以免刷坏牙齿,但刷毛太软的牙刷清洁能力较低,一般要选用硬度适中的。

 

相关新闻阅读:小孩子也要当心牙结石 或引发牙周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牙周病 糖尿病 牙齿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