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孩子“脊柱侧弯” 多因读书姿势不正确导致

程程| 2015-03-16 17:28:37
阅读()

 

上周六下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宝安图书馆联合举行大型健康咨询公益活动,活动中,约200名孩子有近一半被发现有轻度“脊柱侧弯”。医生提醒,孩子们平时双臂要多做伸展运动或游泳。

 

近半孩子“脊柱侧弯”多由读书姿势不正确导致

 

在当日现场,约200名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骨科筛查。结果显示,近半的孩子被发现脊柱有轻度向侧方弯曲,如果任凭其发展,会变成临床上所谓的“脊柱侧弯”畸形。

 

“这些有轻度脊柱弯曲问题的孩子,多数是因读书做功课时姿势不正确引起,只要注意纠正姿势,平时双臂多做伸展运动或者游泳,并定期到医院复查,一般都会恢复。”参与筛查的骨科医生说。

 

据介绍,脊柱侧弯早期临床表现隐匿,往往不易被家长发现,而儿童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高峰期,脊柱侧弯很可能随着生长发育而逐年加重。“打个比方,如果脊柱本身生长的方向一开始就错了,发育时就会像冲刺一样往错误方向发展。”骨科医生表示,严重的侧弯除了影响外观,还会导致心肺发育不良,使患者的寿命缩短。

 

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这次检查中有2个女生的侧弯超过45度,但由于就诊时年龄超过20岁,已经错过治疗的黄金时机,后续的治疗就相对复杂了。”医生说。

 

“在疾病的早期,我们可以通过物理治疗,佩戴支具等方法控制侧弯的进展。但到了脊柱侧弯严重期,患儿就丧失了保守治疗的机会,不得不接受手术干预。”港大深圳医院骨科顾问医生杜启峻表示。

 

早发现,早治疗,防止侧弯加剧十分重要。“如果你的孩子姿势不正,或者有高低肩就要特别注意了,这往往是脊柱侧弯最常见的表现。”杜启峻提醒广大家长,10岁到16岁的儿童青少年中,不明病因的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高达2%~3%。

 

相关新闻阅读:脊柱侧弯的贫困患儿可申请救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