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医闹”频发 医院应升级治安标准

柒零| 2015-03-15 08:51:00
阅读()

 

在我国,医院的人流量绝不输机场、商场,但是在安保管理上却一直按照机关事业单位而不是公共场所的标准来进行,而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伤医事件更应该让我们引起重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在北京团分组审议时提出,应适当提高医院的治安标准。他同时建议,健全医生培训体制,毕业生应该经过5年左右的培训考核再上岗。

 

医院应升级治安标准

 

刘忠军表示,近年来,伤医、害医事件频发,这不仅对医务人员是个重大打击,也伤及到了广大的普通患者,影响就医环境。

 

“应该把医院列入公共场所的范畴来治理。”刘忠军表示,过去医院一直作为机关事业单位来管理,而今医院作为公共场所的属性越来越突出。以他所工作的北医三院为例,去年一年,门急诊量超过了400万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到医院来看病的病人数量达到了1.5万人次,再加上陪同的家属,每天的人流更多。刘忠军表示,相比之下,医院与机场、火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性质相当。提高医院的治安标准,既是对医务人员的保护,更是对广大患者的保护。

 

医生培训体制应健全

 

谈起医患矛盾,刘忠军坦言,医患矛盾归根到底是由于优质的医疗资源少、患者多,疲于接诊的医生难以与患者充分沟通,进而造成医患间的不信任。他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要健全医生培训体制,真正提高每位执业医生的水平。

 

刘忠军表示,在发达国家基本看不到病人“舍近求远”,因为家附近的医院虽然规模不大,但医生水平和大医院没有差距。“在很多国家,医学院的毕业生不是毕业了就能去行医,而是要在大医院、有资质的医生带领下,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这个过程大概要5年左右。而经过培训后的医生具备了高超的医疗水平,能够取得患者的信任。”刘忠军坦言,在我国缺少这样的培训体系,更多的强调的是短期效益,没有高质量的医生,最终受害者还是患者。

 

只有加强医院的治安标准才能更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也只有营造一个更安全的医疗环境才能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北京尝试三方联动调处解医患纠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