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娃胖“走样”竟是患上肾病

vivi37| 2015-03-12 11:56:30
阅读()

 

据了解,医院儿童肾内科的病床长期满负荷,血液透析的小患者最小仅有两三个月大。专家提醒,儿童肾病“手尾长”,一定要重视预防,由于肾病的发病往往和免疫紊乱有关,儿童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疹、过敏等疾病应该及早干预。

 

两岁童俩月发展为肾衰

 

两个月前,尚不到两岁的文文(化名)小脸蛋和上眼睑开始出现浮肿,家长以为只是文文长胖了,没有在意。直到后来,文文开始咳嗽,浮肿加重到样貌“走样”,家长才带他到医院看病,发现文文竟然患上肾病综合征,更已经进展到肾功能衰竭,肾脏无法把体内产生的毒素排除体外。

 

“大部分肾脏病的早期症状都很隐匿,只是上眼睑肿、尿少等,但如果家长留意到了,及时到医院做个尿常规,99.8%的肾病都可以发现。像文文这样拖到肾衰才来看,逆转已经不可能了,非常可惜。”肾内科主任医师介绍,不要以为儿童和肾脏病没有关系,“去年一年,我们的儿童肾内科门诊量有1.7万人次,住院900多人,41张病床长期满负荷,现在还有几十名小患者在轮候入院。”

 

反复感染、过敏是诱因

 

“肾脏病不像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治疗要以月以年来计算,最好就是不要得病。”医生说,很多肾脏病的发病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关,过敏、感染等都可能诱发肾病,家长应该在源头控制住这些诱因。如儿童肾脏病中最常见的急性肾炎,往往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和皮肤脓疱疹早期没有及时干预所诱发,“急性肾炎的来势是比较凶的,一旦出现,患者短时间内会出现血尿、高血压、肾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等。”

 

另外,如今的“尿不湿”吸水、防漏作用都很好,医生担心这样反而不利于儿童泌尿系统的健康,“由于生理差异,以前女孩子泌尿系统感染比男孩多,但现在男女孩都一样多了。小便、大便一起包在纸尿片里,密不透风,容易导致感染,假如孩子本身有泌尿系畸形,细菌就可能上行感染肾脏。”

 

儿童肾内科另一种常见的疾病肾病综合征,往往和孩子的过敏体质有关,儿童常见的湿疹等,应该引起家长重视,“假如湿疹持续时间长,导致身体里面免疫功能紊乱,诱发肾病综合征的出现。”

 

相关新闻阅读:患肾病小孩不少 发病早期有迹可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