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90%的药品价格可降一半以上

柒零| 2015-03-10 09:36:37
阅读()

 

“看病难”,“购药贵”是老百姓一直以来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近日,板蓝根,金银花等中草药更是从3块钱的价格升到了30,抗生素、抗癌药等更是价格虚高,老百姓直呼“病不起”。那么,药价为何总是居高不下?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在广西代表团表示,一些抗生素新药、抗癌类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普遍存在。“出厂价20多元一盒的抗癌中成药芦笋片,医院售价达180多元。其实,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在广西代表团表示,一些抗生素新药、抗癌类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普遍存在。“出厂价20多元一盒的抗癌中成药芦笋片,医院售价达180多元。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

 

韦飞燕坦言,“10多年来,政府实施药品降价30多次,但却‘越降越高’。”药企不是不想降,而是不敢降。“大多数药企并没有从药品差价中得利。”这里有一系列的中间环节,医院的回扣是其中之一。

 

药价虚高是在流通中层层叠加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说,药商出售药品,早已将回扣计算在药价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说,药品出厂价包含约15%至20%的提成,是业内潜规则。药价虚高,是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提高的。

 

据调查,制药企业面向全国销售,并在各省市制订销售计划,根据当地的销量来定价格。一旦有的试点价格降了,其他地方势必也要求跟着降价。医改碎片式改革取消药品提成,但这种降价不会使制药企业的销售量上升,反而下降了。“医生的利益空间没有了,谁来给你开药?对于制药企业来说,销售量自然也就降下来了。”

 

没回扣就没销量,这就是药企打价格保卫战的真实原因。

 

朱文臣认为,降价必须是建立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用行政手段强行降价走不通。“药品价格应由市场来决定。”

 

其实解决药品高价的问题,政府应该综合规划,实行明码标价、成本倒推;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定点制药企业用新药的税收;政府统一制定医保、监督网配套规划等,确保老百姓享受到药价降低的实惠。

 

相关新闻推荐:专业药品销售揭秘药价虚高黑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