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心"喝高了" 专家称啤酒每天不能超两瓶

柒零| 2015-02-13 10:36:23
阅读()

 

春节将临,走亲访友聚会多了自然少不了推杯换盏,难免会“喝高了”。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不少居民过量饮酒率达到16.2%。有些人甚至离不开酒,达到“酒依赖”的程度,一天几场酒宴对身体危害非常大。

 

专家解释说,对酒的强烈渴望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医学上称为“酒精依赖综合征”,即“酒依赖”。它是由于一个人长期饮酒后,形成的对酒的一种强烈的心理渴求和一系列生理变化。“酒依赖”的成因很复杂,取决于多种因素,有社会文化因素,也包括遗传因素。研究发现,遗传基因导致体内缺少内啡肽的人更容易产生“酒依赖”。

 

“酒依赖”是全球范围内导致伤残、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每年大约有490万人的死因与酒精有关,其发生率超过了艾滋病、肺结核和暴力事件,在全球15至49岁年龄组人群中,饮酒在疾病总负担排行中居第1位。我国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酒精相关障碍的患病率为9%,其中,酒精依赖占到4%,酒精滥用占5%。北京市患病状况与此数据相同。

 

专家表示,“酒依赖”不是道德品质问题,而是一种慢性的脑部疾病,而且容易复发。为摆脱“酒依赖”对身体的危害,专家建议所有人每周至少三天不要饮酒,如需要饮酒,男性每天饮酒不得超过2瓶啤酒约1000毫升左右或1两白酒,女性每天不超过1瓶啤酒。春节期间,饮食结构变化,饮酒更应减少。医生还提醒,春节期间,每天都会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对肠胃的影响很大,一定要懂得节制。

 

相关文章推荐:春节小心喝高了啤酒每天不能超两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