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血压升高不等于高血压,切莫大惊小怪

喵酱| 2015-02-11 11:59:28
阅读()

 

前些日子,小陈参加单位体检,血压检测结果让他吓了一跳:高压145,自己年纪轻轻咋就得了高血压?其实像小陈这样在体检时发现血压升高不一定就意味着患上高血压病了,因为正常人在平常的应激状态下很容易突破140/90mmHg的高血压限制。

 

血压升高不等于高血压

 

采访中,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范学文告诉记者,其实小陈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一次血压升高并不意味着就是高血压,切莫大惊小怪。“有些人在家中或医院偶尔测的血压高,有可能是测量前心态不平或运动、精神紧张等因素所致,不一定就是高血压病。”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及心脏学会组织将140/90mmHg设定为高血压的界限,正常人在平常的应激状态下很容易突破这个数值。比如说在跑步机上运动,最高心率可达170次/分,血压也可飙升至180/110mmHg,停止运动后血压自行回落至正常数值。测血压一定要排除运动和心理紧张的影响。比如有一类“白大衣高血压”,患者平时血压正常,一看见穿白大衣的医生血压就高,而在家测就正常。运动后血压升高是正常现象。因此,测量血压应该在休息平静后进行。

 

测血压尽量用右臂

 

此外,掌握正确的自测血压方法尤为重要。范主任介绍,通常,在家中自测血压的方法为:早上起床时测一次,中午、晚上各测试一次,每天3次。一次血压高,不能诊断为高血压,应该至少连续测一周,如果每次血压都高,才认为可能是高血压。

 

建议市民在家可以使用袖带式血压计,相对比较准确。在家自测血压应该测同一只胳膊,最好是右胳膊,因为两只胳膊测出的血压值本身就有差别。

 

专家说,一旦出现头晕、头痛、疲劳、心跳快、不明原因流鼻血等症状,都有可能是高血压的前兆,应及时就诊。现在患单纯高血压的患者至多占高血压患者的20%,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伴随患有肥胖、高血脂、高血糖,表现为“代谢综合征”。市民在进行身体检查时,要进行全面检查,除测量血压外,还要注意体重和血糖的变化。

 

注意这些降压误区

 

采访最后,范主任还为我们解析了降压过程的三个常见误区。

 

误区一:追求快速降压

 

有些患者一旦发现患上高血压,恨不得立刻把血压降下来,甚至随意加大剂量,结果发生意外。一般短期内降压幅度最好不超过原血压的20%,因为血压降得太快或血压过低都会发生头晕、乏力,重的还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等。

 

误区二:常更换降压药

 

患者用了一种降压药,疗效显著,没有不良反应,就不应该调换。只有该药疗效不佳或出现不良反应,才应该换药或者加服另一种降压药,但这一切都要遵医嘱。另外,每个人对药物的适应性各不相同,一个人服用效果好的药不一定适合另一个人,不要因为他人“感觉某药效果好”而跟风换药。

 

误区三:血压正常后就停药

 

范主任提醒,原发性高血压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大多数患者需终生服药,切不可吃吃停停。血压忽高忽低地波动有损于心、脑、肾等器官,危害很大。因此,即使血压得到控制,也要长期维持。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血压已经正常了,如果还每天服用降压药会使自己的血压越来越低。其实,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

 

专家认为,药物和食物一样,每天都要进行代谢,患者服用维持剂量的降压药,就像每天吃饭维持生命一样,不会使血压越降越低。

 

相关新闻推荐:男人心理压力大容易血压升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