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两成居民死于脑卒中 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柒零| 2015-02-09 21:18:50
阅读()

 

近日,据卫计委通报,北京市脑卒中多发生在65岁以上人群,76%以上的脑卒中为首次发作,占全市居民死因疾病的21.5%。从数据可以表明,近年来脑卒中已经成为威胁市民健康的重要杀手。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的脑卒中发病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呈现出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和复发率都较高的特点,面对如此疾病我们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脑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中风的重要原因,为规范医院脑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和诊断标准,北京市制定了《脑动脉粥样硬化筛查与诊 断规范》,提出了早期脑动脉粥样硬化检查是预防脑中风的最佳方式之一,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脑中风的发生,降低脑中风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

 

6成脑卒中因颈动脉硬化引起

 

导致脑卒中发作起病看似在脑内,其实祸根在颈部。据统计60%的脑卒中的发作是由于颈动脉的粥样硬化导致。颈动脉分叉处的硬化、狭窄及斑块脱落而引起的栓塞或颈内动脉继发血栓均可导致脑梗塞的发生。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目前判断颈动脉狭窄的部位和程度常采用颈动脉超声、磁共振血管造影术、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和CT血管造影。其中超声检查为首选检查项目,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项目为金标准。这些均为发现患者脑卒中前期病变和及时治疗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如果超声波和血管造影确定颈动脉有超过50%的明显狭窄,或有内膜斑块和溃疡,这时如果用内科药物治疗,效果就很有限了。明智的选择应是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预防做好“三道防线”

 

手术预防“中风”虽然疗效好,但创伤大、风险高而颈动脉支架成形术介入预防是一种预防脑中风的全新微创方法,效果和手术预防相当,此方法操作简单,疗效好,创伤小,成功率超过95%。且不需要开颅和暴露脑组织,并发症少,术后康复快,术后大约1天即可出院。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是在颈动脉狭窄处置入血管支架,使血管成型。联合使用脑保护装置,可降低血栓脱落,脑栓塞的并发症。

 

当然脑卒中的治疗重在预防,要把好 “三道防线”。第一,从干预生活方式入手,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改变生活方式,防止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动脉粥样硬化症状出现,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的中老年人,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特别是在秋冬季脑卒中的高发期更要做好预防工作。第二,若出现一过性头晕、头痛、口角歪斜、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主动检查,积极治疗,避免发生脑梗塞。第三,一旦出现一过性黑蒙或曾有脑卒中发作,以及视网膜病变应尽早住院进行系统检查和治疗,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防患于未然。

 

相关文章推荐:介入治疗可降低脑卒中死亡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卒中 预防措施 北京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