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煮熟后蛋黄摇身变成弹力球 专家称系低温储藏所致

柒零| 2015-02-02 16:33:47
阅读()

 

前不久有消费者爆料说自己超市中购买的鸡蛋回家煮熟后蛋黄嚼如橡皮、弹力十足,30厘米高落下能弹10厘米高,像弹力球一样,全家人都不敢再食用。对此,营养学专家表示此类“弹力鸡蛋”已不新鲜,成因可能与低温储藏和鸡饲料有关。

 

为进一步证实,记者昨日在专家指导下,将4枚新鲜鸡蛋两两分开,分别放置于冰箱的冷冻室和冷藏室,储藏12小时后,在昨日中午煮熟实验,结果,冷藏室的两枚鸡蛋煮熟后,蛋黄正常,而冷冻室的两枚鸡蛋煮熟后,蛋黄则弹力十足,成为“弹簧蛋”。

 

恍然大悟

 

才知道鸡蛋要小头朝下存放

 

“弹簧蛋”报道后,引发读者热议,特别是专家提醒的几点挑鸡蛋的小窍门和储藏鸡蛋的方法,引起读者的浓厚兴趣。

 

“原来鸡蛋要小头朝下存放了!”市民刘女士说,她以前在冰箱存放鸡蛋,总是将鸡蛋大头朝下,因为她觉得,鸡蛋大头朝下稳当美观,看了报道后,才知道鸡蛋大头处有气室,如果大头存放鸡蛋内部会形成负压,细菌容易侵入。

 

市民陈先生说,每次到超市或者菜市场给家里买鸡蛋,他总是很茫然,因为不知道怎么能挑选到新鲜鸡蛋,看完华商报的报道后,他总算掌握了看蛋壳是否有霜、摇一摇鸡蛋是否有“水样感”等小窍门,感到非常实用。

 

市民高先生说,他之前怀疑“弹簧蛋”是假鸡蛋,看完华商报的报道后才明白,正常鸡蛋蛋白质脱水就会成为“弹簧蛋”,打消了心中顾虑。

 

实验表明

 

冷冻鸡蛋煮熟后成“弹簧蛋”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说,正常鸡蛋若在超低温(低于0℃)的环境下储藏时间超过12小时,很容易导致鸡蛋蛋白质脱水,从而形成“弹簧蛋”。

 

根据专家指导,记者将4枚新鲜鸡蛋两两分开,于昨日凌晨零时分别存放于冰箱的冷藏室和冷冻室内,冷藏室温度为2℃,冷冻室温度为-18℃。储藏12小时后,记者将4枚鸡蛋同时蒸煮,蒸煮途中,储藏在冷冻室内的一枚鸡蛋壳开裂。开锅后蒸煮8分钟关火,结果,储藏在冷藏室的两枚鸡蛋蛋黄正常,手指轻轻一捏,便出现裂痕,而储藏在冷冻室内的两枚鸡蛋蛋黄表面有明显的明胶状,其中一枚蛋黄因蒸煮过程中蛋壳开裂而变形,成为枕头状,两枚蛋黄捏上去均弹力十足。

 

随后,华商报记者分别将冷冻室的鸡蛋蛋黄和冷藏室鸡蛋蛋黄从8楼(20多米高)垂直落下砸向地面,冷藏室蛋黄变形明显,呈扁平状,边沿碎裂,而冷冻室蛋黄形状完整。

 

专家建议

 

冬季勿将鸡蛋储藏于阳台

 

结合本次实验结果,张婳分析说,实验结果进一步证实,鸡蛋超低温储藏致蛋白质脱水,是“弹簧蛋”的最大成因。

 

同时,张婳结合1月30日和昨日两次实验进行分析,即便一些鸡蛋不够新鲜,低温储藏时间过长,但破壳后,鸡蛋内部构造完整,很多人认为“弹簧蛋”就是假鸡蛋的这种看法是不科学的,没有依据。

 

张婳说,冬季,我国北方气温普遍较低,居民家中阳台一般与室外温度接近,很多市民将鸡蛋储藏在阳台,很容易导致鸡蛋蛋白质脱水,从而成为“弹簧蛋”,最佳储藏温度是0-2℃区间内。此外,一次尽量不要购买过多鸡蛋,所购鸡蛋最好在一周内吃完,超过一周则不够新鲜。

 

相关新闻推荐:女子超市购买土鸡蛋 蛋黄变硬能当毽子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