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一不小心就会就发生椎体压缩性骨折

柒零| 2015-01-30 18:31:26
阅读()

 

前天,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骨科病房,68岁的张奶奶刚刚做完微创手术。然而导致张奶奶住院的罪魁祸首竟是一个喷嚏惹的祸:因为感冒,她一连串喷嚏后,后腰“咔”的一声,胸椎发生了压缩性骨折。腰酸腿痛是老年人的普遍现象,所以老年朋友都会认为人老了就会有这毛病。然而专家指出,这一症状的源头在于“骨质疏松”。专家提醒:鼻子痒要打喷嚏时,最好提前做好准备,“腰板挺直、嘴巴张大”能减小喷嚏的威力。

 

打了个喷嚏脊柱椎体骨折

 

68岁的张奶奶身体一向很好,每天煮饭、买菜、打扫卫生……家务活基本上都是她自己做。可就在前两天,张奶奶在家里整理旧衣服时,被灰尘呛到鼻子,大声打了个喷嚏后,就突然后背痛得厉害,别说站,连坐都坐不起来了。家里人都吓懵了,急忙叫救护车赶到医院急救。经过详细检查,拍了X光片后,医生得出结论:“老太太的胸椎发生了压缩性骨折。”家里人得知张奶奶是骨折时十分惊讶——有没有搞错,打个喷嚏就骨折了?

 

医生诊病

 

压缩性骨折“祸根”是骨质疏松

 

打一个喷嚏,就会脊柱骨折?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南宁市各大医院的骨科就经常遇到因脊柱椎体压缩性骨折前来就医的老年患者。

 

“在骨科临床,经常有一些老人,本来并没有严重的外伤,却发生了骨折。”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骨脊柱科一区主任陈远明告诉记者,医院经常会接诊像何阿姨、张奶奶这样的中老年女性患者。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就能接诊十几个。

 

为何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呢?专家解释,人到老年,身体内各器官功能都会发生退化,骨质疏松也悄然发生。人的躯干由脊柱支撑,椎体骨主要由松质骨组成,骨质疏松最容易发生在松质骨。骨质疏松时,骨小梁变薄、减少、消失,甚至形成空洞,骨骼的强度、抗压能力大大减低,椎体骨的承重机能减退,此时在不经意中,时常会发生一些微小的骨折。因此,老年人椎体压缩骨折会因为很小的“暴力”引起,如做家务时体位不当或用力过猛,甚至咳嗽、打喷嚏或坐车颠簸都可引发。

 

专家指出,椎体压缩性骨折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常见并发症之一,其总发病率约为1.23%,女性发病率达1.53%。在椎体压缩性骨折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表现为慢性顽固性疼痛。该病引起的疼痛、脊柱畸形可使患者骨量进一步丢失,骨量的丢失又会造成椎体强度进一步下降,使其更易发生骨折,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绝经后的老年妇女易患骨质疏松。”专家建议,老年患者应该每年进行骨密度测定。如果有腰背疼痛、骨头痛,身材变矮,驼背,脊柱、髋部或腕部任一部位的骨折,体力下降,腿抽筋这些症状的任何一种,就应该怀疑存在骨质疏松的可能。日常饮食应注意低钠、高钾、高钙。同时还要补充适量钙剂和维生素D。

 

相关新闻推荐:不爱运动,81岁老爹爹伸懒腰不幸腰椎骨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