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罕见病患成功换肝 感动终于吃上卤肉饭

柒零| 2015-01-27 23:20:35
阅读()

 

据台湾报道,近日台北荣总成功为罹患“高胱胺尿症”的陈姓罕病患者换肝。据了解,在换肝前这位患者只能靠吃特殊奶粉来维持生命,这次是他生平第一次能安心吃卤肉饭,不再为了吃鱼吃肉而赌命。

 

台北荣总遗传代谢科主任牛道明26日表示,陈姓病患出生就以药物、特殊奶粉控制病情,以免失明、中风、智力障碍、骨病变,但严格限制鱼肉豆蛋奶等蛋白质食物,令陈姓患者备感痛苦,最后拒吃特殊奶粉,自暴自弃,随意吃喝。

 

陈姓患者是台湾第一例新生儿筛检出高胱胺酸代谢异常,也是医学文献上首例华人病例。他在22岁换肝之前,先后发生眼球水晶体脱位合并白内障、韧带脱臼、小脑血栓,差点没命。如今,28岁的他完全不需食物控制,至今仍定期回院追踪。

 

牛道明还记得,陈姓患者换肝手术后,被问到想吃什么,回答“想吃卤肉饭”。由于陈姓患者新的肝脏开始正常代谢,体内不再累积有毒胺基酸,终于一偿宿愿。

 

高胱胺尿症是肝脏缺乏胱硫醚合成酵素的隐性遗传罕病,每年约有五十万分之一的发生率,台北荣总为陈姓患者成功换肝后,也为先天代谢异常的罕病儿,再次确立换肝治病的新道路。

 

台北荣总儿童肝脏移植小组自2005年12月14日做第一例的代谢性疾病肝脏移植手术,治疗“鸟胺酸氨甲酰基移转酶缺乏症”罕病儿,迄今已有10余例,绝大多数都复原情况良好,不需饮食控制。

 

台北荣总儿童外科医师刘君恕表示,由于肝脏移植的死亡率为5%到10%,术后3到5年内都会有排斥的风险,随时有紧急危险的罕病儿,例如甲基丙二酸血症者,至少要7到8个月大,最好8到10公斤以上,才适合换肝。

 

相关新闻推荐:两病婴母亲“换肝”救子 互换肝源移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