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饮酒7杯可降低心衰风险

喵酱| 2015-01-27 16:47:50
阅读()

 

最近欧洲心脏病学会会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早年至中年时每周饮酒7标准杯以内与未来心力衰竭风险降低相关。研究发现,“与戒酒者相比,每周饮酒7标准杯以内的受试者新发心衰的风险较低,而这种关联在女性较弱。”

 

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AlexandraGonçalves医生及助手在文章(Eur.HeartJ.2014[doi:10.1093/eurheartj/ehu514])中写道:“尽管重度饮酒会导致左心室功能受损,最终导致酒精性心脏病伴症状性心力衰竭,适度饮酒反而会降低HF的风险。不过,适度饮酒与心力衰竭风险的这种关联目前仍有争议,因为一些研究并未发现二者有关联,而且在心力衰竭患者中心血管因适量饮酒获益的机制并不确定。”

 

目前正在进行的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ARIC)研究是一项前瞻性、观察性研究。AlexandraGonçalves医生等分析了该研究中14,629例45~64岁的受试者,其中55%为女性,74%为白种人。所有受试者的基线信息均是在1987年至1989年间获取,当时无受试者报告存在心力衰竭。

 

研究者评估了基线时受试者自我报告的酒精摄入量(酒精摄入量以每周饮酒的标准杯数量衡量,1标准杯等于14g酒精)并计算了最近约9年内累计平均酒精摄入量。根据计算结果,受试者可分为六类:曾经饮酒者、戒酒者、每周饮酒7标准杯以下者、7~14标准杯者、14~21杯者以及21杯以上者。研究应用多因素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了酒精摄入量和心力衰竭之间的关系,并对这些关系是否在某种程度上受性别影响进行了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61%的受试者报告不摄入酒精——19%为曾经饮酒者,42%为戒酒者,25%的受试者称每周饮酒7标准杯以内,每周饮酒7至14杯者占8%,14至21杯占3%,而每周饮酒21杯或以上者占3%。曾经饮酒者中,376例男性和266例女性新发心力衰竭;戒酒者中,男性和女性分别有333例和717例;每100人年HF发生例数分别为1.50、1.12和1.02、0.79。

 

每周饮酒少于7标准杯的受试者中,281例男性和191例女性新发心力衰竭,每100人年HF发生例数分别为0.77和0.53;与戒酒者相比该发生率显著较低。而酒精摄入更多的受试者中心力衰竭发生率与戒酒者相比并无显著差异。

 

Dr.Gonçalves及助手总结发现:“与戒酒者相比,每周饮酒7标准杯以内的受试者新发HF的风险较低,而这种关联在女性较弱。”他们还补充道,“并未发现白人男性和黑人男性(以及白人女性和黑人女性)的HF风险因酒精摄入而出现显著差异;[不过]当男性和女性根据种族分层时,有酒精摄入的每一类别中HF病例均相对较少,不足以发现种族间心脏病风险有无微小差异。”

 

该研究由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资助,葡萄牙科学技术基金会和埃里森医学基金会也为其提供支持。作者声明无相关经济利益冲突。

 

相关新闻推荐:“适量”饮酒是指酒精不超五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