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特大“病死猪”案告破 教你4种鉴别猪肉方法

柒零| 2015-01-14 10:29:39
阅读()

 

近日,从公安部网站上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公安部从一起制售病死猪案件入手,成功摧毁一个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公安部先后打掉11个犯罪团伙,捣毁涉案窝点30余个,查封扣押病死猪肉及问题肉品1千余吨。而这些已经流向市场的病死猪肉会对人体健康形成危害。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鉴别猪肉是否变质?

 

为避免吃到变质猪肉危害健康,消费者可以通过观颜色、闻气味、触表皮等4个方法来鉴别其质量。

 

1.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再看脂肪,新鲜猪肉的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有光泽;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2.气味上,新鲜猪肉具有鲜猪肉正常的鲜、香味。而饲料所致的劣质肉有废水或药等气味;病理所致的有油脂、粪臭、腐败等气味。

 

3.用手指按压表皮,新鲜猪肉因质地紧密富有弹性,按压的凹陷会立即复原;变质猪肉由于自身被分解严重,组织失去原有的弹性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按压后的凹陷不能复原,甚至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4.除感官检测外,还可以将猪肉放到锅里烧煮。如果是变质猪肉,烧煮时水分很多,没有猪肉的清香味道,汤里也没有薄薄的脂肪层,再用嘴一咬肉很硬,肌纤维粗。

 

据了解,导致猪患病致死的病毒多种多样,有的病毒只是感染动物,不会通过动物感染人,有些病毒则是人畜共染。人一旦吃了含有超标准的有害病原微生物或其他污染物的猪肉,就有可能患上口蹄疫、寄生虫病,所以市民在购买猪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最好到正规的市场购买,不能因贪便宜购买价格太低的猪肉。

 

相关新闻推荐:团伙将病死猪肉加工肉馅销往街边小吃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