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连续打嗝一个月 原来是肝脏长肿瘤

柒零| 2015-01-12 17:04:34
阅读()

 

吃饱饭后打个饱嗝,这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但是医生提醒,如果长期出现打嗝的现象就要注意了,极有可能是肝部出现了问题。据了解,杭州的林大伯连续打了一个月的嗝后,昨天终于检查出:是肝脏长了个鸡蛋般大小的肿瘤。

 

一个月前,今年75岁的林大伯出现打嗝症状,一开始他以为是自己吃东西噎着了,但在喝了几口水休息了一会儿后,症状非但没有消失,反而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他连续打嗝近一个月。

 

期间,林大伯尝试了许多治疗打嗝的土方法,掐穴位、打喷嚏、憋气和吃萝卜,都没有什么效果。打嗝虽然让人不舒服,但终究是小问题,林大伯也就没太在意。

 

前几天,林大伯因腹痛、胃口差来到杭州市肿瘤医院就诊。肿瘤内二科副主任郑松得知林大伯已打嗝一个月后有些警惕,让他去做彩超。结果显示,林大伯肝脏内有肿瘤,如鸡蛋般大小,靠近膈顶,触碰到了膈肌。

 

郑主任推测,可能是肝脏肿瘤刺激到膈肌引起膈肌反应,造成了连续打嗝。郑主任介绍,打嗝又称呃逆,是一种肌肉反射动作,只要碰触到腹内横膈膜的横膈神经就会引发。

 

日常生活中,如果胃部受寒,或进食了干硬、辛辣的食物,也会出现暂时性打嗝。到目前为止,打嗝一直未被当成一种可能的癌症的先兆。但一项对99名患有食道癌病人进行的相关研究显示,有27%的人表示他们曾出现过连续打嗝的情况;还有6%的人说,这种现象促使他们去看医生。

 

“食管到胃这条通路的任何肿瘤、淋巴结都有可能引起打嗝。”郑主任提醒,如果老年人出现连续性打嗝,长时间仍不缓解,同时伴有如腹痛、胃口不好、吞咽困难乏力、消瘦等异常表现的,应引起重视。出现这种情况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相关新闻推荐:9个小妙招有效缓解打嗝烦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腹痛 肝肿瘤 打嗝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