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着奶瓶睡觉,宝宝容易长奶瓶性蛀牙

喵酱| 2015-01-09 14:37:11
阅读()

 

国际认证专业哺乳顾问郭蓓珍告诉记者,一些宝宝有奶瓶性蛀牙,其实是奶粉喂养不当造成的。“很多年轻父母,不知道喂奶还和长牙齿有关系。”郭蓓珍解释,长期含着奶瓶睡觉或者睡前喝牛奶的孩子,容易出现奶瓶性蛀牙。

 

不要以为宝宝小,就不注意牙齿,你知道吗,越来越多妈妈突然发现还在喝奶瓶的小宝宝刚长出不久的小牙牙就变黑了,宝宝们找牙医越来越早了。

 

宝宝找牙医越来越早

 

跟饮食结构有关

 

“牙齿是一座城堡,细菌是侵略者,张大嘴,看,口镜是用来照小细菌的,镊子是用来抓小细菌的。”前段时间,家有俩宝的笑笑带着小孩去牙医那里报到,过程好像讲故事一样。她告诉记者,从她养育俩娃的经验来看,小朋友开始吃辅食,就该开始定期看牙医了。

 

笑笑说,养大宝那会儿自己不懂,发现蛀牙了才去看,“虽然是乳牙,迟早要被换掉的,但因为是后面的大牙,要12岁才会换,所以必须要补。”笑笑说,对于小朋友,蛀牙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蛀牙会痛,影响宝宝咀嚼,容易导致挑食。

 

“牙医会指导父母的,不仅关于刷牙,还包括饮食、喂养的,真的很有用。”笑笑说,二宝不到1岁就带去看牙医了,1岁开始刷牙,半年去牙医那里报到一次,目前为止还没发现蛀牙呢。

 

“最近很多小朋友三四岁就来看牙医了。”艾维齿科皓欣门诊部的黄医生告诉记者,小朋友看牙医越来越早,除了现在的父母对于蛀牙的预防观念增强,更大的原因跟现在的饮食结构有关。

 

黄医生解释,饮食精细化,咀嚼减少,粘附力增强,牙齿的自洁作用就下降。比如传统的果冻是咬的,现在很多果冻则是吸的,这样的小变化就会降低牙齿的自洁作用。另外,小孩们吃零食的频率高,也会影响到牙齿。“比如,早中晚分别吃三颗糖,跟一次性吃掉9颗糖,前者对牙齿的危害更大。”

 

十几个月大的宝宝长了奶瓶性蛀牙

 

不久前,英格兰公共卫生的研究人员对54000个儿童调查研究表明,12%的三岁孩子有蛀牙,且平均三颗牙有问题。研究人员特别提到了儿童特定的一种牙齿病变,叫做儿童早期龋,会损坏孩子的上门牙并迅速地蔓延到其它牙齿,其主要形成原因是用奶瓶喝含糖的饮料。

 

根据美国牙医协会的建议,家长应该在孩子的第一颗牙长出后6个月之内带孩子去看牙医,最晚不应该超过孩子一周岁。黄医生介绍,从牙齿保健的角度来说,人生中第一次看牙医,从长出第一颗牙齿开始,以后每3~6个月应该检查一次。“临床发现,小到十几个月大的孩子就出现了奶瓶性蛀牙了。”黄医生说。

 

国际认证专业哺乳顾问(IBCLC)郭蓓珍告诉记者,一些宝宝有奶瓶性蛀牙,其实是奶粉喂养不当造成的。

 

“很多年轻父母,不知道喂奶还和长牙齿有关系。”郭蓓珍解释,长期含着奶瓶睡觉或者睡前喝牛奶的孩子,容易出现奶瓶性蛀牙。

 

郭蓓珍给父母提供了几点建议,养成好习惯,每次喂奶后,再刷牙,清洁口腔后再入睡。控制每次使用奶瓶的时间,不要让孩子养成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宝宝1周岁之后考虑戒掉奶瓶,改用水杯喝奶。

 

含氟牙膏、牙线齐上阵

 

1岁了,可以开始用牙刷了

 

乳牙的牙神经敏感性较弱,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所以他们往往不会主动告诉父母牙齿不舒服。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保护孩子的一口好牙呢?

 

在牙科医生看来,认真刷牙才是正经事。宝宝1岁之后,就要开始用牙刷、牙线护理牙齿了。

 

黄医生说,无论是“划圈法”还是传统的巴式刷牙法,无论电动牙刷还是普通牙刷,每天2次,每次高效刷牙2分钟,最关键的是,将所有牙龈与牙齿之间的红白交界处清洁到位,都能达到效果。

 

“在我们国家,习惯用牙线的人还不多。我建议父母们在每餐后给宝宝使用牙线棒,比牙线操作更简单一些。”黄医生解释,要把牙线想象成一块布,使用时包覆着牙齿慢慢下降,而不是直上直下,这样才能清洁到位。

 

等孩子长到三四岁,父母可以教孩子自己刷牙,当然爸妈也不能偷懒,宝宝每次刷牙后要再检查一遍。

 

“很多小孩子,蛀牙一塌糊涂了父母才带来看,真是很痛心。千万不要小看蛀牙,其实,蛀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发育,对他们的自信心、人际交往等也有影响。”黄医生说,照顾牙齿,最好是没病的时候就开始,对付蛀牙也可以未雨绸缪。

 

相关新闻推荐:宝宝断奶晚容易长蛀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