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翻身做主粮:我国力推马铃薯主粮化

喵酱| 2015-01-08 09:25:07
阅读()

 

“别拿土豆不当干粮”。来自农业部的消息称,我国将力推土豆主粮化战略,预计到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到1.5亿亩。农业专家表示,土豆主粮化并不是大家直观理解的“天天煮个大土豆啃,或者顿顿炒土豆丝”。主粮化是用土豆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1月6日表示,将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引领马铃薯主粮化发展。这一重要信息传递出马铃薯成为我国第四大主粮的愿景有望实现的积极信号。

 

别拿土豆不当干粮

 

余欣荣认为,马铃薯之前未能主食化,一是因为国内马铃薯消费一直以鲜食为主,缺乏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马铃薯主食产品;二是缺少适合中国主食产品的专用薯种与加工技术。

 

马铃薯是粮菜兼用性作物,曾长期是贫困地区群众的口粮,过去大多被看做饱腹充饥的食物,如今人们更多把它当蔬菜,导致我国社会对其营养价值的关注度不高。“事实并非如此”,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万宝瑞认为,马铃薯是“十全十美”的营养产品,富含膳食纤维,脂肪含量低,有利于控制体重增长、预防高血压、高胆固醇等。马铃薯主粮化,就是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实现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

 

事实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已将马铃薯列为第四大主粮。在欧美地区,马铃薯是主粮,欧洲国家人均年消费量稳定在100斤至120斤,俄罗斯人均年消费量达340斤。不少国外农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人口快速增加,“如未来出现全球粮食危机时,只有马铃薯可以拯救人类”。

 

开辟粮食增产新途径

 

从我国来看,在农业可持续发展要求下,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马铃薯生长需水量只有350毫米,而小麦、水稻分别是450和500毫米。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谷物生长困难,马铃薯不仅能正常生长,还能减少水土流失。农业部去年在河北衡水组织试验,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在完全雨养条件下马铃薯亩产仍达到1.8吨。

 

据预测,我国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趋势,到2020年需求增量在1000亿斤以上。但受耕地水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继续增产的难度加大,需要开辟增产新途径。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从南到北、从高到低的大部区域都能种植,且单产比小麦、水稻等要高很多。据测算,马铃薯理论上亩产可达8吨,而我国目前平均只有1吨多一点,单产潜力巨大。从面积来看,目前只有8000多万亩,通过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我国扩种马铃薯潜力也很大。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说,随着城镇化率快速提升,马铃薯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由于人们外食消费增加,采用方便化主食的趋势明显。同时,企业加工能力提升明显,马铃薯有望从之前局限于特定地区、特定人群的特定口粮向主粮迈进。

 

专家:土豆适合加工成馒头面条等主食产品

 

土豆将成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的第四大主粮作物。“土豆君”荣登主粮宝座,引来网友热议,纷纷奉上土豆食谱。更有网友发问,酸辣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到底谁才是“第一国民家常菜”?

 

据了解,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马铃薯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把马铃薯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许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加,“在未来世界出现粮食危机时,只有马铃薯可以拯救人类”。

 

我国民间有“不把土豆当干粮”的说法,如今“土豆君”翻身做主粮,引发网友狂欢。

 

网友“@马丁马小虎”说,“土豆,能炖,能烤,能炒,能焖,能炸,既是蔬菜,又是主粮,多面开花;和鸡鸭鹅猪牛羊肉都可以搭配,适应力强味道好;最关键的是世界人民都喜欢。”

 

更有“土豆控”列出土豆的N种做法,炝炒土豆片、美味土豆泥、香辣干锅土豆、地三鲜、土豆粉蒸肉等等,炒、熘、炖、炝、煮,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此外,随着“土豆君”成为主粮,一个新的话题引发网友争议,酸辣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到底谁才是“第一国民家常菜”?“土豆控”们认为酸辣土豆丝才是第一国民家常菜,因为做法简单又好吃。

 

相关新闻推荐:土豆的营养成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