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反复感冒或是先心病 家长要重视

柒零| 2015-01-06 10:48:55
阅读()

 

家住东湖高新区的乐乐经常感冒,两个月里就反复三次。父母都以为女儿是身体虚弱,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女儿竟患有先心病。医生提醒家长,儿童反复感冒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乐乐(化名)今年8岁,父母在福建打工,平时由爷爷照料。乐乐从小容易生病,经常打针吃药。去年秋天,乐乐身体更加虚弱,11月上旬感冒咳嗽,吃药一个多星期;12月初降温,乐乐又咳嗽、高烧,到医院打针消炎,折腾十多天;12月下旬,在外玩耍时出汗,乐乐脱了棉袄,结果又开始咳嗽、高烧、呕吐。

 

爷爷吓坏了,赶紧让放假回汉的乐乐爸爸带孩子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做全面检查,结果令家长大吃一惊,乐乐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

 

该院心胸外科主任朱水波教授介绍,心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是三种小儿最常见的先心病,都会导致患儿左侧心脏血液通过缺损流到右侧心脏,而后被右心室泵入肺。肺内血液增多使肺充血,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发生感冒并诱发呼吸道感染,进而转发成肺炎,而且反复发作,不易治愈。

 

朱水波教授介绍,多数人认为先心病症状是手指甲、口唇、面颊部发紫,其实部分儿童先心病症状不明显,甚至看似完全正常,不多注意很难发现。如果孩子频频感冒,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哭闹或活动后气喘、口唇发紫的时候家长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单纯的意外孩子只是体虚,有可能就是得了先心病,这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相关新闻推荐: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锁定两项指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