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发现疟疾感染或有望治疗艾滋病毒

柒零| 2014-12-30 16:22:44
阅读()

 

疟疾和艾滋病毒都是可怕的传染病毒,尤其是艾滋病,作为影响人类死亡率的一大杀手更是令人问艾色变。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疟疾感染可激活艾滋病病毒(HIV)储存库,诱导HIV潜伏感染细胞的凋亡,从而明显降低HIV储存库的库容量。这项研究或为艾滋病治疗找到一种新的途径。

 

据介绍,HIV感染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在于细胞病毒储存库(主要是静息CD4+T细胞或记忆CD4+T细胞)长期存活。这类细胞中,HIV整合到细胞基因组,以前病毒的方式存在,人体免疫系统难以识别,抗病毒药物也对其无效。

 

目前,世界上对于HIV储存库的治疗策略主要是在抗病毒治疗的前提下,激活这类细胞,从而使这类细胞能够被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和杀伤,最终被清除。

 

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小平研究组处获悉,该研究组在对疟疾和艾滋病相互关系的研究中,建立了猴免疫缺陷病毒(SIV)和疟原虫共感染的恒河猴模型,以模拟人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毒HIV)和疟原虫的共感染。

 

通过该动物模型的研究,研究组发现在抗病毒治疗前提下,疟疾感染激活了细胞病毒储存库中静息CD4+T细胞和记忆CD4+T细胞,并使其凋亡,显著降低了病毒储存库的库容量。

 

陈小平表示,一些HIV阳性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前提下,如同时感染了疟疾,可能会获得一些病毒学上的益处。他同时提醒,由于研究还在进行中,因此并不提倡鼓励艾滋病患者故意感染疟原虫。科学家表示,研究出治疗艾滋病毒的方法仍需要一段漫长的路,所以目前最主要的还是以预防为主,并积极配合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人类或有希望通过疫苗清除体内艾滋病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