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注意双手保暖:天寒刺激可致指端坏死

喵酱| 2014-12-26 14:36:21
阅读()

 

雷诺病是一种遇冷或情绪紧张后,以阵发性肢端小动脉强烈收缩引起肢端缺血改变为特征的疾病。在寒冷的冬天,受寒冷刺激后容易发作,雷诺病反复发作后容易出现指端坏死。专家提醒,预防雷诺病,冬季要注意双手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和情绪激动。

 

近日,记者从罗湖区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收治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其双手指末节反复发绀3年,左手中指末节变黑,经医院诊断为雷诺病,无奈只能施行坏死中指截除手术。专家提醒,冬季要注意双手的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和情绪激动。一旦出现发病症状要及时采用双手揉搓动作及时缓解动脉痉挛,必要时可到医院就诊。

 

据介绍,该患者多年前在冬天遇冷双手末节就会出现苍白发绀,经保暖处理后,双手末节又出现潮红发热症状。本次入院可见左手中指末节变黑,指腹变扁。而且左手小指末节皮肤颜色发暗,皮温低,血运差。右手各指末节均出现皮肤颜色暗,血运差表现。经罗湖区人民医院诊断为雷诺病,无奈施行坏死中指截除手术。

 

罗湖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杜世新教授指出,雷诺病是一种遇冷或情绪紧张后,以阵发性肢端小动脉强烈收缩引起肢端缺血改变为特征的疾病,又称肢端血管痉挛症。发作时,肢端皮肤由苍白变为青紫,而后转为潮红,发病时症状双侧肢体对称出现,由1862年MauriceRaynaud首先描述顾得名。发病原因与中枢神经功能失调等因素有关,受寒冷刺激容易发作,反复发作后容易出现指端坏死。

 

雷诺病的特点在育龄期女性中多发,而且肢端受累,双侧发病呈对称性,在寒冷刺激下可诱发症状发作,晚期可有指端坏疽。

 

对此,杜教授提醒市民,冬天寒冷时尤其是长时间驾驶电动车的朋友,要注意双手的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和情绪激动。一旦出现发病症状要及时采用双手揉搓动作,及时缓解动脉痉挛,必要时可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相关新闻推荐:这个冬天拒绝做美丽“冻”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