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抗抑郁户外运动最有效

喵酱| 2014-12-17 11:20:51
阅读()

 

年底了,各种冲量、总结、考评;而天气又常常是阴沉沉的……焦急、抑郁等不良情绪也接踵而至。在心理学领域,冬季也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心情不好的季节。对于大多数正常的人来说,专家建议需要一个阳光的爱好,作为调整情绪的方式,户外运动对抗抑郁在冬季是最有效的。

 

昨天,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告诉记者冬季抑郁病人越来越多。2010年,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干脆开了专科门诊——抑郁门诊。“当时一周只有5个半天,如今一周5个全天。”谭忠林说,“我每天20个号子都提前两周被预约完。”

 

抑郁的人越来越多

 

但抑郁症没想象中可怕

 

今年1月到11月底,仅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抑郁门诊,就接受了近1万人咨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也做过一个统计,25岁-40岁年龄段的人因为心理疾病来就医的,每年都以20%的速度在增长。

 

医院门诊办主任朱长江分析,年轻人心理方面的压力来自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因为工作压力大,情绪波动就会比较大,人际关系也比较紧张,在慌乱的情况下更容易出错,造成恶性循环,每个环节都会不顺,压力只能越来越大,所以很多年轻人都会有焦虑症。

 

不过,谭忠林也特别提醒,抑郁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这是一种普通的病,是可以通过治疗而康复的,就跟高血压一样。”谭忠林分析说,患上抑郁症的人,通常有个特点,会认为周围的人都理解不了他/她,会有一种无助感,而且对未来没有希望,绝望的情绪会越发加重,整个人都会变得挑剔、敏感、脆弱。

 

客观看待抑郁症之后,就是配合长期治疗。“及时来医院进行评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态度。特别是家属,当患者需要倾听的时候,家属就说点什么;当患者需要表达的时候,家属就倾听;当患者不想说也不想听的时候,只要愿意,家属就陪伴左右。顺着他们的意愿走,试着理解他们。”

 

小心年底抑郁情绪

 

情绪低落不妨运动一下

 

年底了,各种冲量、总结、考评,工作量倍增;而这个时候,天空又不作美,特别是江南的天气,常常是阴沉沉的……各种客观因素都加剧了人们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急躁、焦虑等不良情绪也接踵而至。

 

在心理学领域,冬季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心情不好的季节。“冬天算是抑郁高发期,已经患上抑郁症的人,在这个季节比较容易发病,而没有患上抑郁症的人在这个季节,情绪也比较容易低落。”谭忠林说。一般来说,在北欧,挪威、瑞典这样日照比较少的国家,人就比较容易在冬天患上抑郁症。

 

抑郁情绪并非抑郁症,对于大多数正常的人来说,谭忠林的建议需要一个阳光的爱好,作为调整情绪的方式,他特别推荐户外运动。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赵国秋同样推荐运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体育锻炼后所体验到的积极情感比观看体育运动更加强烈,更加振奋人心。在爬山、踏青归来或赢得体育比赛后,人们的情绪总是很高涨,身体也更放松。这时的心理状态充满了积极的能量。这就是运动为我们体验积

 

相关新闻推荐:冬季抑郁症高发 教你如何远离抑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