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吸烟者通常早死10年!

喵酱| 2014-12-16 15:30:31
阅读()

 

研究发现,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对身体的具体危害包括:吸烟者通常早死10年,冠心病风险增加2-5倍,中风的风险增加4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增加5倍,肺癌风险增加16-25倍等。从医学上说,烟瘾不只是坏的生活习惯,更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病

 

头晕目眩、头疼恶心、坐立不安……戒烟第三天,一系列“不爽”开始不断找上孙宝军。他心里知道这是烟瘾在作怪。

 

今年31岁的孙宝军,从大学开始吸烟,至今已有12年烟龄。“当时大学里有同学吸烟,自己也就慢慢吸烟了。”孙宝军说,当时吸烟主要是好奇,然而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还是发现吸烟有一定的“好处”,“递个烟,对拉近人与人关系还挺管用的。”

 

就这样,吸烟的习惯他就保持了下来。“现在打算要孩子了,所以想戒烟。”孙宝军说,“没想到戒烟这么难受。”

 

“他这种症状其实是烟草中的尼古丁在作怪。”济南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所长张军介绍,烟草成瘾是生物学、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引起的,但生物学因素是基础。

 

张军介绍,尼古丁引起的成瘾类似于阿片类毒品(如海洛因、吗啡)、苯丙胺兴奋剂(如冰毒)以及可卡因,尼古丁通常只需几秒钟就可以进入大脑,让人产生各种愉悦感和被奖赏的感觉。

 

尼古丁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很短,很快就会被排出体外。当突然停止使用烟草或体内尼古丁含量下降时,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如生理上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疼、心悸、恶心、胃部不适、食欲增加、便秘等症状;而心理上也可能会出现焦虑、易怒、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抑郁、失眠等。

 

“尼古丁引起的生理性依赖通常还会导致吸烟行为的依赖。”张军说,如吸烟者常会有不自觉的掏烟和点烟动作。

 

“戒烟难,还与大的社会环境有关。”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戒烟门诊的刘世青说,吸烟通常被认为是拓展及维护人际关系的重要方式,尤其是随着交往程度的加深,朋友、同事、上下级之间彼此递烟的行为更为频繁。

 

“多数人仅仅把吸烟成瘾当成不良的生活习惯,没有意识到这其实也是一种病。”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医生、呼吸科主任周传林说,吸烟早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室内一支烟,PM2.5涨三十倍

 

研究发现,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对身体的具体危害包括:吸烟者通常早逝10年,冠心病风险增加2-5倍,中风的风险增加4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增加5倍,肺癌风险增加16-25倍等。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也会产生二手烟、三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为了测试二手烟的危害,济南市疾控中心做过相关实验。工作人员利用LD-5C微电脑粉尘仪在一个室内面积20平方米(室内体积50立方米),无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的房间内进行了PM2.5测试。

 

仅仅吸了一支烟后,再次测试室内PM2.5浓度就达到了0.610mg/立方米,升高了30余倍。在连续吸了5支烟后,室内PM2.5达到了1.390mg/立方米。

 

济南市疾控专家介绍,如果室内PM2.5浓度超标,人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轻微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

 

“除了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也很大。”张军介绍,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二手烟消失后,三手烟仍然会存在,人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烟草的危害。”

 

“吸烟的危害虽然隐蔽,但戒烟的好处却是立竿见影的。”张军说,吸烟者在戒烟后其身体器官会发生一系列有益的变化。

 

他介绍,戒烟到一个月时,原吸烟者的血液循环稳定,走路稳而轻,肺功能改善30%;1至9个月,咳嗽、鼻窦充血、疲劳、气短等症状减轻,气管和支气管的黏膜上出现新的纤毛,处理黏液的功能增强,痰减少,肺部较干净,感染机会减少。

 

如果戒烟5年,比一般吸烟者(每天一包)的肺癌死亡率下降,即由1.37%降至0.72%,或近于不吸烟者的死亡率。口腔、呼吸道、食管癌发生率降到吸烟者发病率的一半,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几乎降低到非吸烟者的水平。

 

戒烟超过10年,癌前细胞被健康细胞替代,肺癌的发生率降至非吸烟的水平,口腔、呼吸道、食管、膀胱、肾脏、胰腺等癌症的发病率明显下降。戒烟15年,冠状动脉硬化的危险与不吸烟者相同。

 

因此,张军提醒广大烟民,任何时候戒烟都不算晚,如果吸烟者能在35岁以前戒烟,则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危险性明显下降,几乎与不吸烟者相近。

 

戒断症状持续3周需就诊

 

“真正到戒烟门诊上戒烟的很少,而且真正戒掉烟瘾的大都是那些因为身体生病,才不得不戒掉的。”刘世青说,戒烟除了需要坚定的决心,也需要身边环境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来自医生,更密切、更直接的关怀来自家人,任何与吸烟相关的场景和物质都可能让吸烟者在戒烟一段时间后重新燃起对吸烟的记忆。

 

“戒烟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张军说,戒烟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不仅包括各种可能的戒断症状,如紧张、易怒、焦虑、抑郁、失眠、体重增加等,同时包括一些心理上的障碍,如缺乏信心、同伴压力等,以及社会交往时所承受的环境压力。

 

因此,戒烟者应对戒断症状有个正确的认识。首先,戒断症状在停止吸烟后几小时内就会出现,并在戒烟后的头3个星期,尤其是第一周最为严重。但是戒断症状在最强烈的时候通常只会维持3-5分钟,此后会逐渐减弱。通常2-3周后,所有的戒断症状均基本消失,如果症状维持在3周以上,则需要向医生咨询或采用戒烟药物来缓解。

 

体重增加是戒烟后最常见的表现,由于尼古丁有抑制食欲、增强人体的基础代谢的作用,加上吸烟能收缩胃黏膜血管,影响营养吸收,戒烟后,食欲增加,胃肠吸收功能恢复,味觉改善,所以,一般来说,戒烟后体重会增加2-3公斤。

 

相关文章推荐:50岁以后戒烟或可降低近四成烟草相关疾病死亡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