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低温和冷空气易致慢阻肺病情加重

喵酱| 2014-11-20 11:29:03
阅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秦志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呼吸系统疾病易发于冬季,低温和冷空气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都在诱发着慢阻肺病情的加重,随着近期气温降低,雾霾较为严重,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等特征,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它的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气喘,即民间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慢阻肺可通过肺功能检查确诊,本病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呼吸衰竭,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

 

秦志强说,对于慢阻肺这样一个已在全球范围内构成严重公共健康问题的疾病,普通民众对它的知晓率却普遍不高,许多病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疾病的危害性。他说,慢阻肺的病因复杂,与吸烟、职业粉尘、化学性物质的吸入、空气污染、感染等因素有密切关系,慢阻肺早期,咳嗽、咯痰等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在明确诊断时肺功能已有中重度损害。

 

秦志强建议,长期吸烟者;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症状者;在常接触污染气体、粉尘者;已确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等四类人群应该定期检查肺功能,以免延误病情的诊治。

 

这位医学专家提醒民众,大量研究证实预防慢阻肺最有效的措施仍是戒烟,戒烟也是治疗慢阻肺的重要措施,对改善肺功能是切实可行的办法。同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烟雾、粉尘刺激;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若出现频繁咳嗽,应避免使用镇咳剂,以免加重呼吸道阻塞;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坚持用药,以消除症状,选择高蛋白、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11月19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主题为“关注慢阻肺,永远不晚。”呼吸科医学专家提醒,关注呼吸健康,正确认识慢阻肺,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范围内慢阻肺的致死率居第4位,而到2020年将可能成为全球第3大死亡原因。根据中国的流行病学调查,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总体患病率为8.2%,其中男性患病率12.4%,女性患病率5.1%。目前中国约有2500万慢阻肺患者,每年致死人数达100万,致残人数更高达500万-1000万。

 

相关新闻推荐:K歌能治病:经常K歌有助缓解慢阻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