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称牙膏中三氯生成分或致癌

喵酱| 2014-11-19 14:13:58
阅读()

 

三氯生广泛使用于牙膏、肥皂和洗发水等清洁用品,其被添加在牙膏中能够起到抗牙龈炎的效果,但近日研究称长期使用含三氯生的牙膏有致癌风险。加州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我们认为,三氯生可能导致人类肝脏病变和肝癌,就像其作用于小鼠一样。”

 

不过有专家认为,三氯生对老鼠的影响未等同在人类身上,有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才能断定。

 

三氯生可引发小鼠癌症

 

报道称,参与研究的科学家每日向老鼠喂服3克三氯生,为期6个月,结果老鼠肝脏功能受损,并出现肿瘤,怀疑患上癌症,而老鼠6个月寿命约等同人类的18年。研究结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

 

三氯生广泛使用于肥皂、洗发水和牙膏等清洁用品。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小鼠实验表明,长期接触三氯生会激活一种叫“组成性雄烷受体”的蛋白,引起肝脏功能改变,诱发肝细胞增生及纤维化,从而增加小鼠罹患肝癌的几率。

 

论文第一作者岳美斐博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近20年来,三氯生用于很多清洁和消费用品,并导致环境中出现三氯生污染。此前的研究表明,在美国,哺乳期妇女的母乳样本97%含有三氯生;在检测的美国人尿样中,近75%也发现这种物质。此外,三氯生是美国河流中七大常见化合物之一。

 

“因为这些因素,人们有很多机会暴露于三氯生,”岳美斐说,“我们认为,三氯生,再加上其他和三氯生有相似作用机制的环境污染物,可能导致人类肝脏病变和肝癌,就像小鼠一样。”

 

那么,应建议禁止使用三氯生吗?她说,有一些清洁用品如洗手液,其抗菌效用和无三氯生产品的抗菌效果相似,“对此类产品,我们认为三氯生的添加是没有必要的”,“对于牙膏,三氯生可抗牙龈炎,它的添加或许有其必要性”。

 

领导研究的加州大学教授图基指,三氯生的用途愈来愈广泛,增加患癌机会,美国近年已将三氯生列为受监管物质。但他强调,老鼠在实验中接受的三氯生剂量,超出人类正常用量。

 

参与研究的助理教授陈淑娟则表示,最近一些研究发现,三氯生会干扰激素并损害肌肉收缩,这些研究使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三氯生的安全性产生了疑问,因此目前正在对这种物质进行审查。至于最终是否会禁止使用,估计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

 

不少科学家不认同研究结果,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比斯认为,可能有其他原因导致老鼠肝脏生肿瘤,不一定就是三氯生致癌。

 

相关新闻推荐:抗菌洗浴用品含三氯生 专家称“没必要非得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