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异体骨植入手术成功为九岁男孩嫁接下肢

喵酱| 2014-11-11 11:54:21
阅读()

骨移植

 

记者近日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该院在国内率先开展的全异体骨植入手术获得成功,该技术利用骨生长富集器培育的异体骨,可与患者自身骨骼更好地结合生长。患者为一名9岁男孩,因车祸造成下肢断裂,西南医院骨科利用特殊的异体骨进行了“嫁接”。手术至今已有1年多的时间,移植的异体骨生长情况良好,患儿已恢复行走能力。

 

据悉,患儿家住四川达州,去年2月因车祸导致双下肢被撞断入住西南医院骨科治疗。入院时,医生检查发现,患儿双下肢严重骨折、大面积肌肉撕裂,必须进行骨移植才有望恢复行走能力。按照传统的骨移植术,须取患儿自己身上的骨头进行移植。但考虑到患儿年龄太小,发育还不完全,身上很多骨头还不能进行采集。经过研究,该院骨科团队决定采用2006年自行研制成功的骨生长富集器,对患儿进行异体骨移植。2013年8月,该科成功将患儿双腿骨缺损部位全部用高活性异体骨材料修复。

 

该科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可供选择的骨移植材料中,自体骨仍是最合适的材料。但自体骨受年龄、取骨量等限制,且取骨区多发疼痛、感染等并发症,并不一定是最佳选择。且长久以来,几乎所有人工合成的骨移植材料都缺乏必要的生物学活性成骨成分,不能和原本的骨头融合生长。而骨生长富集器能将骨髓中的各种干细胞和促血管生长因子富集起来,并经过处理工序,有效地将患者自身的干细胞附着在异体骨或骨材料上,增加骨活性,使异体骨与患者自身的骨骼能更好地结合与生长。

 

同时,传统的人工骨是将病人体内的骨细胞取出培育扩张,一般耗时20天左右。而使用骨生长富集器培育人工骨只需要10分钟~20分钟,患者等待时间大大缩短,还可规避因培育时间过长导致细胞癌变的风险。

 

相关新闻推荐:惊!男子做完锁骨骨折手术后竟猝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异体 下肢 男孩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