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胃癌预后新标志物 成胃癌潜在治疗靶点

喵酱| 2014-11-10 18:01:38
阅读()

胃癌细胞

 

上海交通大学Med-X-仁济医院干细胞研究中心高维强教授研究组新近在胃癌发生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发现TRIM59蛋白可能成为新的胃癌预后标志物,并且具有较高的作为潜在治疗靶点的价值。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美国胃肠病学会会刊《胃肠病学》杂志上。

 

据统计,我国胃癌每年发病40万例。饮食不科学、不规律等因素,致使我国年轻人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

 

据介绍,p53是一种重要的抑癌基因,是机体细胞的“安全卫士”。如果细胞发生损伤,“安全卫士”垮掉,细胞增殖分裂会失去控制,细胞便会癌变。

 

高维强等科研人员通过多种生物学手段,对大量数据及临床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TRIM59蛋白在胃癌组织中呈高水平表达,其表达水平高低与病人临床症状预后的好坏有很强的相关性。TRIM59蛋白的表达水平升高使p53基因的稳定性下降。TRIM59蛋白是通过调控p53基因的泛素化降解,使抑癌基因p53的稳定性下降,从而不能对机体细胞的病变进行监控修复,致使肿瘤发生。在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减少TRIM59蛋白在癌细胞中的表达,可以减少癌细胞的增殖和耐受性能,同时可以降低细胞的恶性程度。

 

专家认为,TRIM59蛋白可能成为用来诊断治疗胃癌的新标志物,根据其表达水平分析病人的疾病进展情况,据此对病人在外科手术的基础上进行针对靶标分子进行辅助治疗,更好地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同时,通过开发特异药物抑制TRIM59蛋白的过高表达,可能也是新的治疗胃癌的方法。

 

相关新闻推荐:中国是胃癌发病率全球最集中的国家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