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宠物同睡危害不大 但容易患条件性失眠

喵酱| 2014-10-31 11:54:35
阅读()

 

常与宠物同睡当心“条件性失眠”

 

许多养宠物的人会让“喵星人”、“汪星人”睡在自己的床上。研究发现,与宠物同睡,虽然感染人畜共患病的风险不大,甚至还不如和孩子同睡那么麻烦,但是一些人习惯和猫狗同睡,一旦独自睡就容易出现“条件性失眠”,跟习惯开灯或者抱枕头睡觉类似。同时心理专家提醒,与宠物同睡的野性生活方式可能会令不喜欢猫狗的亲密伴侣渐行渐远。

 

美国的调查发现,曾经和宠物同榻而眠的人多达70%,女性比男性多,猫比狗多,小狗比大狗多。这种生活方式是否卫生?会不会影响睡眠?

 

美国兽医专家琳妮·斯托克顿等人的研究报告指出,与宠物同床可增加人畜共患病(动物传染病)的风险,包括脑膜炎、南美锥虫病、猫抓热、鼠疫等。这些疾病很可怕,但实际上感染的风险很低——据估计,你和狗睡觉染上鼠疫或者脑膜炎的几率比被雷劈还小。另一方面,研究显示爱养宠物的人并不害怕感染疾病。

 

人们更关心的是,与宠物一起睡觉,会不会影响睡眠质量?一名和宠物狗同睡的女子抱怨说,自己常常要在半夜带它出去小便。美国梅奥诊所睡眠障碍中心主任约翰·谢帕德研究了152名与宠物同睡的患者,发现约半数人每晚睡觉都会受到打扰,有21%的狗主和7%的猫主抱怨宠物打呼噜。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的调查显示,与猫狗同睡者的入睡时间比其他养宠物的人平均长4分钟;起床后更容易感觉累,但当天其他时间并不感到更累;约3/4的人说自己在晚上有时会被弄醒。研究人员指出,实际上这些差别意义不大,相比之下,和小孩同睡受到的干扰更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及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提醒,一些人习惯和猫狗同睡,一旦独自睡就容易出现“条件性失眠”,跟习惯开灯或者抱枕头睡觉类似。因此,他建议从小开始就不要养成开灯、抱枕头、和猫狗同床等睡眠条件,如果出现“条件性失眠”,就要打破这些习惯,可以进行行为治疗,不行就服用安眠药。

 

美国西卡罗莱纳大学心理学教授哈尔·赫佐格博士称,如果和宠物同睡让你感到开心,亦不妨尝试这种野性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你还有人类床伴,也要考虑他(她)的感受。潘集阳认为,双方的价值观吻合很重要,如果一方坚持要和猫狗同床睡,可能会牺牲掉婚姻。例如,有的妻子为此提出分床睡,会让男人钻空子,在外面找其他女人。

 

和宠物睡觉危险吗?

 

你一定在新闻或者博客上看到过这样的故事:和你的宠物一起睡觉可能会染上人畜共患病,让你有生命之虞。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的布鲁诺•乔麦尔(BrunoChomel)与加州卫生部的首席兽医本孙(BenSun)也表示和宠物一起睡觉并不好,他们的研究中列出了一长串可能的动物性传染病清单,并且举出了一些病例。

 

有一个病例是这样的,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9岁的男孩儿在和他的猫一起睡觉之后死于瘟疫,因为这只猫身上有携带病毒的跳蚤。但是其实如果养猫的人清洁工作做得好,不让猫被跳蚤寄生的话,就不会有这种事情了。毕竟是跳蚤传染了瘟疫,而不是猫。

 

事实上你从与你同床共枕几十年的伴侣那儿感染疾病的概率要远远大于从偶尔和你一起睡一个晚上的宠物。而且与宠物一起睡觉给你带来的益处也是远远高于它可能的危险。和你的宠物睡觉是不仅是增进你们感情的好方法,而且想想在家里睡觉的时候,抱着一团毛绒绒的肉球躺在床上,多温暖啊。不过要是你睡觉很轻,宠物在床上又不安分,那可能一起睡就不是个好主意了。

 

还有一种提法说不让宠物上你的床可以让你远离肠道寄生虫,事情其实不是这样的。除了宠物接触之外你还有很多可能感染寄生虫;另一方面只要你给宠物用了合适的产品,就能够保护自己和宠物。

 

对大部分人来说,只要我们做好了必要的预防措施,和宠物一起睡觉给你带来的好处是要远远大于它的危险的。不仅我这么认为,美国兽医医学会(AVMA)相关人员也是这个观点。

 

相关新闻推荐:澳大利亚人喜欢与宠物同睡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