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

晓息| 2014-09-30 16:28:48
阅读()

 

数据统计,自2003年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渐上升,每年新生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与男女双方婚检率存在一定的关系。

 

婚前检查是那女双方结婚前进行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对于预防疾病,是保证优生优育的重要环节。2003年我国取消强制婚检后,我国婚检率大幅下降,而新生儿缺陷率则明显上浮。因此,婚检对于预防新生儿缺陷的发生率具有巨大的作用。

 

1996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每万人中87.8人,到2003年强制婚检取消时,每万人中为约120人,上升幅度为36.7%,2010年这项数字为每万人中149.9人,相较于2003年,增幅为24.9%,虽然增幅明显减缓,但出生缺陷率绝对值依然呈升高趋势。国家计委副主任指出,我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90万例。新生儿出现缺陷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造成新生儿缺陷的原因,除了遗产外,还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疾病、感染、用药和接触有害物质等,新生儿缺陷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婚检可以不对遗传因素造成的缺陷进行提前预知,进行采取预防措施,降低新生儿缺陷率。

 

面对我国如此庞大的新生儿缺陷率,人们要严格实施三道防线预防。除了婚前检查外,孕期的定期产检以及新生儿筛查也必不可少。只有降预防新生儿缺陷的三道防线做好,才能有效的防止缺陷儿的出现,进而降低新生儿缺陷出生率。

 

相关新闻推荐:京新生儿出生缺陷率达20‰ 三道防线防缺陷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