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代表:北京应全面禁止吸烟

晓息| 2014-09-25 17:08:42
阅读()

日前,针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对公共场所经验范围设定存在的漏洞,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建议,希望北京市立法机构履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职责,删除允许在单人办公室吸烟的相关细则。

今年7月底,立法机关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禁烟范围的设定,从之前的全部“室内区域”,缩小为“共用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意味着由单人使用的办公室仍允许吸烟。为此,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该做法违反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北京应履行相关公约约定,删除允许单人办公室吸烟的细则。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而不吸烟的人被动的吸入二手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更大。尤其是对少奶奶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因此,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对于维护人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在中国,被动吸二手烟的主要对象是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无论是在家庭还是社会公共场所、以及职场和会场,都存在严重的二手烟泛滥的现象。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因此被动吸烟的人群,在吸入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二手烟中所含的致癌烟雾成分,对人的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可造成严重危害,尤其对女性和儿童构成的危害更大。二手烟的暴露可导致女性受孕能力下降和孕妇早产,对新生儿可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先天畸形等疾病。二手烟暴露可以影响到自胎儿到儿童的各个时期,可导致儿童支气管哮喘、肺功能减低、体格发育不良、中耳炎、儿童恶性肿瘤等疾病。因此,禁烟范围的设定,对于减轻二手烟受害人群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施贺德博士指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允许单人办公室吸烟的规定存在一定的漏洞,如允许在单人办公室吸烟,那么对同事、保洁人员、进入单人办公室的其他人员以及邻近的办公室,都将会接触二手烟,危害人体的健康,进而达不到禁烟的最终目的。因此,北京应全面实施禁止吸烟,以减轻二手烟对人们的健康危害。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