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痴呆严重 65岁以上20人中有1人患痴呆

晓息| 2014-09-22 17:41:08
阅读()

 

数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44亿人,其中65岁以上每20人就有1人患老年痴呆。其中59%的痴呆是由阿尔茨海默病引起,对老年痴呆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老年痴呆症又名阿尔茨海默症,是老年人脑部生病,脑细胞急速退化,非正常的老化现象。一般表现为,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因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人出现老年痴呆症存在被忽视的可能,进而造成更多老年人病情日趋严重,最终导致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老年人痴呆症的发病不是一朝而至,而是循循渐进,如早期出现老年痴呆症症状得不到有效治疗时,病情则会由轻度向中度渐进,中度向重度痴呆演变,老年痴呆症最明显的表现为记忆力衰退。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把老人记忆力衰退认为是一种自然现象,而非疾病,导致了众多老年痴呆症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调查显示,中国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14%,中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25%,重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34%。47%的痴呆症老人照料者认为,病人的状况是自然衰老的结果。

 

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社会亟需解决的医学难题。

 

因老年痴呆症的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早期发现及时加以相应措施控制,持之以恒,可以防止病情的恶化,因此,预防老年痴呆症要从中年做起,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栓、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防止因脑血供血不足而导致老年痴呆。

 

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少吃盐,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进行相应的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延缓大脑老化;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培养一定的兴趣爱好等,都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

 

此外,当人步入中年之后,当发现出现记忆力衰退等老年痴呆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病情严重恶化。

 

相关新闻推荐: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每年新增30万人 仅27%就诊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