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食管鳞癌突变基因被揭示 有助靶向药物研发

喵酱| 2014-09-18 09:22:03
阅读()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课题组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发表了中国人食管癌基因组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该研究揭示了国人食管鳞癌常见的突变基因与信号通路,并鉴定出基因水平的异常改变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联。这一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认识食管鳞癌的病因与发病机理、分子分型与分子分期及个体化治疗等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也为食管鳞癌靶向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线索。

 

据估计,全球每年有超过48万人罹患食管癌,其中有一半以上发生在中国。我国食管癌患者绝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其发病原因、好发部位和临床病理特征均与西方国家高发的食管腺癌明显不同,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

 

据介绍,该研究检测了113名食管癌患者的基因突变谱,发现食管鳞癌中常见而且重要的突变基因主要集中于细胞周期与凋亡调控,组蛋白修饰,以及Hippo,Notch,PI3K和Ras信号通路等;绝大多数食管鳞癌病例都有TP53等抑癌基因的突变或缺失,构成了食管鳞癌最为普遍的基因组学特征;半数以上患者具有组蛋白甲基转移酶或乙酰基转移酶等表观遗传相关基因的突变,其中EP300基因的突变与预后不良显著相关。研究还发现了多个重要基因的突变与患者的发病或预后显著相关,也具有潜在的诊断、分型或治疗应用价值。

 

赫捷说,基因突变是肿瘤发生的重要分子基础。肿瘤患者的基因突变谱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该研究展示的中国人食管鳞癌基因突变谱与肺鳞癌、头颈部鳞癌有相似之处,却与食管腺癌大相径庭,提示不同部位的癌症可能具有相同的分子起源。因此,在肿瘤治疗中,不仅要提倡早诊早治和规范化综合治疗等原则,基于分子分型的个体化治疗也是未来改善治疗效果、延长生存时间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相关链接:

 

食管鳞状细胞癌(Esophagealsquamouscellcarcinoma,简写SCC)

 

食管的鳞状细胞癌是一种具有鳞状细胞分化的恶性上皮性肿瘤,其显微镜下特点表现为角质细胞样细胞之间存在细胞间桥,或伴有角化。食管鳞状细胞癌主要发生于食管中段以及下1/3处,仅有10%~15%发生于食管上1/3处。

 

食管鳞状细胞癌在发生率、死亡率和性别比率上均显示了极大的地域差异。在西方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鳞状细胞癌每年的标准年龄发病率,男性为<5人/10亿,女性<1人/10万。然而,也有几个比较明确的高危地区,比如法国西北部的诺曼底和卡巴度思以及意大利北部,那里的发病率高达30人/10万,女性为2人/10万。这种癌在东方国家及许多发展中国家发病率更高。目前已经确认的高发区有伊朗、中国中部、南非以及巴西南部。在中国河南省省会郑州市,男性死亡率>100人/10万,女性>50人/10万。无论高危还是低危地区,这种癌极少发生在30岁以下患者,男性及女性发病的平均年龄为65岁。最近法国显示出分布方式上的变化,SCC的发病率在低危地区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在女性中,然而在高危地区却略微有些降低。在美国,对于军队老兵住院记录的研究显示,SCC在黑人中的发病率要高于亚洲人、白人和美国本土人的2~3倍。

 

食管鳞癌病因:

 

1、烟草和酒精

 

在西方国家,大约90%的SCC要归因于烟草和酒精的危害。每种危害因素的影响方式不同。至于烟草,长时间中等量吸入比短时间大量吸入危害性要大。而酒精则相反。如果两种因素结合起来,即便少量饮酒,都会起到倍增效果。在法国西北部及意大利北部这样的高危地区,当地人常饮酒可以部分解释SCC的高发率。日本酒精中毒者中,编码乙醛脱氢酶2的基因ALDH2显示有多态性,这个基因与包括鳞状细胞癌在内的多种上消化道肿瘤有明显关联。这项观察提示,在食管癌的发生过程中,乙醛是酒精的一个重要致癌性代谢产物。

 

2、营养缺乏

 

在世界其他地区其他危险因素甚至比烟草和酒精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的高危区,有人提出了食物中缺乏特定的微量元素,以及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产生亚硝胺的潜在根源)等因素。

 

3、热饮料

 

在世界范围内,一个普遍的高危因素就是饮用滚烫的饮料(如南美洲的巴拉圭茶)。这就造成了食管的热损伤,导致慢性食管炎发生并最终发展成为癌前病变。

 

4、HPV感染因素

 

对于此肿瘤发生所起到的作用是有争议的,这些感染因素包括人乳头状瘤病毒的感染。在中国鳞状细胞癌的高发区,尽管人乳头状瘤病毒的DNA持续检出率为20%~40%,但在西方国家此癌患者却普遍检测不到。

 

5、其它因素

 

另外,文献中提到和食管癌相关的病变还有食管失弛缓症、普-文综合征、乳糜泻以及胼胝形成(灶状非表皮松解性手掌足底部皮肤角化病)。

 

食道鳞状细胞癌是食道癌的一种类型,食道癌大部分是鳞状细胞癌,极少数是腺癌,而且腺癌大部分是胃贲门部的腺癌累及食道,食道癌还有类癌等类型,都比较少见;治疗上消炎药只是治疗食道癌伴随的炎症,对肿瘤没有治疗效果,治疗上首先选择手术治疗加放化疗,保守治疗的适应症是失去手术机会,或身体很虚弱,不能耐受受术者。而且只有手术治疗才有可能治愈,保守治疗效果不如手术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食管炎会变成食管癌吗?几率大不大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