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吃野生菌 四川5儿童误食鹅膏菌中毒3人身亡

晓息| 2014-09-16 21:28:48
阅读()

 

近来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频频发生。日前,宜宾市筠连县双腾镇新田村5名孩子在食用野外采回的野生菌后中毒,其中3男童在送往救治途中不幸身亡,两名女童仍在抢救中。野生菌中毒事件再次给人们敲醒了警钟!

 

据了解,5名儿童此次食用的野生菌是鹅膏菌,此菌极毒,含有毒肽和毒伞肽两大类毒素,死亡率极高。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中,95%是由鹅膏蕈所致,目前尚无有效解毒办法。

 

误食鹅膏菌中毒后,其潜伏期长达24小时左右,发病初期以胃肠道病症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此后一两天似乎病愈,这时患者以为病愈,也可以活动。但实际上毒素还在进一步损害肝、肾、心脏、肺、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因此,人们在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不适,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野生菌中毒事件屡现的原因

 

一般野生菌中毒,大多由于人们野外采摘食用所致。2013年6月,家住农村的一六旬老伯采摘野蘑菇做菜肴,致自己住院四岁孙子身亡。同年7月,河北的一名女游客在爬泰山时误食了毒蘑菇,出现了幻觉以及莫名的兴奋。今年8月,5名河南工友误食山路采摘的毒蘑菇后中毒,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天气温和潮湿,野生菌大量繁殖,常见的野生菌上百种,但是能食用的只有三四十种。由于人们缺乏辨别有无毒菌,因此很容易野外采摘到有毒菌,食用后中毒。此外,由于野生菌生长环境受污染、加工环节出现失误等因素,也可能造成食用野生菌中毒。

 

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

 

首先是观外形,一般颜色较鲜艳、菌伞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柄上有环和托的是有毒菌。其次是闻气味,有毒菌的气味一般呈辛辣、恶臭及苦涩,而可食菌则是香且无异味。最后试验,将无法辨别是否可食用的菌,用葱白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毒菌煮熟后遇上银器往往变黑色,遇蒜丁变蓝色或褐色。此外,还可以用牛奶倒在菌面上,如出现结块现象,则可能有毒。

 

吃野生菌需要注意事项

 

一、不要采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菌子。食用野生菌不要杂,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

 

二、采来的野生菌不要全放在一起炒,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子也变成有毒的了。加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像食用牛肝菌,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煮熟一下,把毒性减低,以减少中毒发生的可能性。

 

三、去市场买菌时,最好买曾吃过的,没发生任何危险的菌子,买来后应炒熟炒透后再吃。

 

四、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因此,食用野生菌时最好不要饮酒。

 

五、吃完菌后如感不适,有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和容易找到的药物,进行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

 

相关新闻推荐:工友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险丧命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