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台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正式上岗

晓息| 2014-09-10 11:23:07
阅读()

 

“机器人医生”在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被广泛应用,然在中国却应用稀少。9,,四川引进的一台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并正式上岗,成为四川第一台机器人医生。机器人医生的应用,4个手臂解放了3个医生,30分钟里轻松完成一台手术,大大的节约了医生劳力,提高了手术的效率。

 

“四川的外科领域进入机器人时代,这是里程碑的日子。”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走出手术室后说,在“达芬奇”的协助下,手术操作变得非常容易。

 

当天,“达芬奇”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完成了胆囊切除、无功能肾切除两台手术,其中第一台胆囊切除术只进行了30分钟。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是全球目前唯一可以用于人体手术的人工智能辅助的腔镜手术系统,该系统包括了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

 

“达芬奇”究竟有何神通?记者也随之走进手术室,揭开它的面纱。机械臂系统如同人的手掌,各个关节齐全灵活,“手掌”下的机器手可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在控制台,由一名医生通过控制杆操控“达芬奇”完成精细手术,手术台上的成像系统实时显示患者体内画面,这让医生的手术视野放大了15倍。

 

“过去我们做一台开放手术需要四个外科医生,现在一个医生通过控制台就能完成手术。”杨洪吉说,“达芬奇”解放了医生,节约了人力成本。

 

据了解,四川省人民医院所引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中国的第21台,该系统目前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应用比较广泛,韩国也于近期启动了推动医疗机器人的计划。

 

“将来很多复杂的手术,都可以一步一步地用机器人来完成”,杨洪吉表示,手术机器人发展前景良好,未来还能实现远程操控,甚至声控。

 

机器人医生上岗工作,大大的提高了手术的效率,是医疗界的一大进步。但是机器人医生虽可以节约医生劳力,但并不能替代医生。医生对于医疗事业而言,仍然是最重要的,只有将医生和机器人医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相关新闻推荐:“机器人医生”一次完成仨手术治愈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