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中有1人患甲状腺结节 中年女性易患病

晓息| 2014-09-03 17:42:55
阅读()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社区居民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为20%左右,每5人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甲状腺结节,且该病好发于中年女性身上。近日,今年37岁的周萍(化名)发现脖子上出现了一个肿块,这个肿块不仅用手能摸到,并且可以随吞咽活动而上下移动,但不痛不痒,到医院检查时被初诊为甲状腺结节。此外,周萍很多同事也在体检中被检出了“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可由多种病因引起,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升高,主要与人们的健康意识的提高和检测技术发展有关。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定期做体检的人数不断增多,检出身体疾病的几率也随之升高,更重要的是,检测技术的发展,为疾病检测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之前一些无法检测的疾病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发展,也相继被检测出来。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的患者不断增多,其中与人们碘摄入过多或者碘缺乏、肥胖及遗传因素相关。此外,与放射性等环境因素,社会压力、生活压力增大也有关。尤其是女性由于生活压力、社会工作压力等增大容易发生情绪波动,进而造成内分泌和自身免疫的紊乱。在甲状腺结节患者中,女性占到70%~80%,而女性雌激素与甲状腺关系密切,激素改变易刺激结节的形成;同时,甲状腺疾病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过去多发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如今20岁到40岁成发生甲状腺疾病的高峰段。

 

甲状腺结节不是甲亢,但是仍需要治疗和预防。其中预防甲状腺结节可以通过保持愉快的心情、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远离头颈部辐射等进行预防。此外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也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推荐:研究称:无碘盐增加甲状腺结节患病风险

分享到:
关键词: 结节 甲状腺 人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